自由財經

多頭格局底定 北台灣各縣市新案去年Q4全面上漲

2021/01/14 13:07

睽違超過6年,去年第4季北台灣各縣市新建案成交行情全面上漲,顯示多頭格局明確。(記者徐義平攝)

〔記者徐義平/台北報導〕睽違超過6年,去年第4季北台灣各縣市新建案成交行情全面上漲,顯示多頭格局明確。

根據《住展》雜誌統計,去年第4季北台灣各縣市房價表現,台北市每坪約88.6萬元、年漲約4.5%,新北市每坪約40.7萬元、年漲約3.8%,桃園市每坪約24.4萬元、年漲約8.4%,新竹地區每坪約23.2萬元、年漲約3.1%,基隆市每坪約21.6萬元、年漲約2.4%,宜蘭地區每坪約21.3萬元、年漲約2.9%。

市調業者若沒打房 房價會漲太高

《住展》雜誌研發長何世昌表示,雖然去年第4季房市籠罩在打炒房的陰霾中,但因有著低利支撐與買氣穩定作應援,以及營造工、料雙漲的環境下,建商持續調漲售價的趨勢不變。雖然房價持續上揚,但打炒房確實已經產生抑制效果;假如沒有打炒房措施,第4季季漲幅恐怕會更大。

何世昌分析,無論是單季或近1年來計算,北市每坪上漲金額為北台灣之最,但因房價基期高的緣故,漲幅相對比較少一些,但年漲幅仍居北台灣第2名。而北市第4季房價表現較亮眼的地方以蛋白區居多,如北投、士林、內湖與文山等區;主因是這些地區較市中心相對低價吸引購屋族青睞,買方需求旺盛帶動房價走升。 

新北與桃園一樣,房價由新興重劃區領銜上漲,如板橋江翠、新店央北、新莊頭前與副都心,但詭異的是這些地方的舊市區價格卻沒什麼漲。值得注意的是,先前房價呈現死魚盤的八里台北港特定區,因房價相對便宜而吸引64快速道路沿線購屋族買盤,外來客買盤比例急升帶動價格上漲,顯示房市最弱的區域都已經甩開頹勢了。 

何世昌認為,假如沒有打炒房的話,各縣市去年Q4房價季漲3%可能是輕而易舉的事。雖然房價漲幅縮小了,但復甦趨勢並未改變,多頭列車只是從高速急駛、過站不停,變成煞車慢速進站,建議購屋族把握上車機會。如果現在還觀望,以後車票恐怕就會更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