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這本書預言美將因內部衝突衰弱 在中被搶購價格飆漲3千倍

2021/01/13 21:17

美國國會上週遭總統川普的支持者闖入並造成死傷,引起世界注目,而中國的知識份子在此事件發生後,紛紛搶購由中國現任主要領導人之一、學者出身的王滬寧所著,於1991年出版的書《美國反對美國》,該書的價格更在中國二手書網站被炒到1本要價1萬6666元人民幣(約新台幣7.4萬元)。圖為美國國會外的川普支持者。(歐新社)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美國國會上週遭總統川普的支持者闖入並造成死傷,引起世界注目,而中國的知識份子在此事件發生後,紛紛搶購由中國現任主要領導人之一、學者出身的王滬寧所著,於1991年出版的書《美國反對美國》,該書的價格更在中國二手書網站被炒到1本要價1萬6666元人民幣(約新台幣7.4萬元),約是原始價格的3千倍。外媒指出,《美國反對美國》之所以受到熱捧,在於該書在30年前,就預言美國的國力將因內部衝突而下滑。

《彭博》今(13)報導,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及前任中共總書記胡錦濤和江澤民的主要撰稿人王滬寧,其所著的絕版著作《美國反對美國》,在美國國會於日前遭「川粉」闖入後被搶購。在中國二手書網站孔夫子舊書網上,《美國反對美國》的價格被炒高到1本要價1萬6666元人民幣。也有賣家將王滬寧其他著作和《美國反對美國》打包銷售,價格則高達3萬9680元人民幣。

在中國二手書網站孔夫子舊書網上,《美國反對美國》的價格被炒高到1本要價1萬6666元人民幣。(圖截取自孔夫子舊書網)

報導指出,《美國反對美國》受到追捧的原因,在於該書在30年前,就預言美國國力將因國內衝突而下滑,其稱美國對個人主義、享樂主義和民主的強調,最終將導致分歧,並削弱美國的競爭力,但如日本以集體主義、無私主義和威權主義為基礎的國家,則將會佔上風。

中國人民大學重陽金融研究所執行院長王文則表示,中國民眾對《美國反對美國》的興趣,來自於想重新了解正陷入內部衝突的美國,鑒於最近美國國會被闖入的事件,中國對美國的懷疑肯定會增加,且和中國進行貿易談判的夥伴(指美國)面臨不穩定狀況,意味著其公信力正在下滑,因此違反合約或承諾的風險也更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