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美課中重稅出口卻不減反增 王美花:美國人也納悶

2021/01/13 18:07

經濟部長王美花(中)應立委何欣純(右)邀請,到台中與中小產業進行座談。(記者何宗翰攝)

〔記者何宗翰/台中報導〕經濟部長王美花今天應立委何欣純邀請,到台中與中小產業進行座談,有手工具業者提到,去年很多南部加工廠將套筒配料賣到中國加工,變成台灣對手,對產業造成很大傷害,去前下半年手工具產業非常好,但中國增幅21%,台灣相對衰退5%,為何中國可以承受25%的關稅壓力,請政府思考對策。

王美花表示,去年底統計,中國賣到美國的產品,比2019年還多,美國人也在問,是不是關稅策略失敗了,中國究竟變什麼把戲,賣得比以前更好?但中國就是不透明、資訊不公開,還要再瞭解。但撇開稅的問題,可以說中國現在疫情防制好很多了,而台灣是防疫第一,只要防疫做好,出口就會好。

中鋼2月盤價今天又大漲9.5%,台灣手工具公會理事長黃信德表示,台幣、匯率升值,中鋼煉鋼的材料都靠進口,匯率升值成本自然降低,希望中鋼在這波疫情情況下暫緩不要漲。另外,根據國貿局資料,目前台灣的手工具目前外銷全世界80幾個國家,中國約佔11%,不過其中成品卻不到1%,有10%約100多億台幣,全部是跟南部廠商進口台灣手工具最大宗的套筒的配料,賣到中國加工,變成台灣的對手,今年業績光套筒部分就衰退10%,原本套筒台灣一年有200億的產值,造成很大的問題。

也有業者指出,中美貿易後美國課中國稅提高,對台灣產業來說是大利多,但也發現很多中國洗產地的問題。過去中鋼限制材料出口,所以中國無法從台灣進同樣的鋼材,今年因為外資有在台灣設廠,從台灣買材料過去,一來一往產業受到壓力,顯示他們的手段確實產生效益。

王美花表示,上週曾跟中鋼反映調漲問題,中鋼認為漲價反映上游原料成本,下游供應廠商的部分會配合政策,盡量不要漲那麼多,她會再跟中鋼溝通。套筒的部分會再詳細瞭解情形,洗產地影響太嚴重,絕對不允許。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