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去年營所稅暫繳少千億 財長:估今年補回600億

2021/01/13 17:53

財政部長蘇建榮。(記者巫其倫攝)

〔記者巫其倫/台北報導〕財政部昨公布去年稅收短徵405億元,為近7年來首見。財政部長蘇建榮今表示,主要是營所稅衰退影響,因前年企業獲利減少,加上疫情衝擊,部分受影響企業可免辦營所稅暫繳,這部分約影響近千億元,去年9月沒有暫繳申報的企業,稅收將延至今年5月一同報繳,初步預估將可補回約600億元。

蘇建榮今天列席立法院財政委員會臨時會備詢,立委質詢時提到,去年全年稅收2.38兆元,年減3.6%,中止連續10年成長;去年稅收較預算數短徵405億元,為近7年首見。

蘇建榮說,去年中央政府短徵約800億元,主要是原因就是營所稅衰退,主要有2大主因,首先是前年企業獲利下滑,導致去年去5月申報時,稅收減少。

其次,因應疫情祭出紓困措施,財政部放寬受疫情衝擊企業,可免除營所稅暫繳申報,這部分約影響千億稅收。不過,他表示,今年5月企業申報營所稅,預估未辦暫繳部分,應會回補600億元左右。

至於地方政府則是超徵214億元,主因去年土增稅、契稅等稅目表現亮眼,挹注地方稅收。財政部統計,去年土增稅達1133億元,創2016年房地合一以來新高;契稅161.5億元,創1996年來新高,各比預算數增加220億元、35億元左右。

蘇建榮也提到,資金行情帶動股市,去年下半年起台股大熱,整體成交量也比往年都要高,因此帶動證交稅創下歷史新高紀錄。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