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國產署6宗光電標租全流標 官員嘆:比天氣還冷

2021/01/13 15:33

財政部國產署去年12月推出6宗光電標租案,昨開標結果不理想,6宗全數流標。(資料照)

〔記者巫其倫/台北報導〕光電市場也冷颼颼!財政部國產署去年12月推出6宗光電標租案,合計面積近4公頃,但昨開標結果不理想,6宗全數流標。國產署官員坦言,對結果感到意外,研判可能是業者擔憂6宗土地會受農委會去年7月新規影響,導致市場反應冷淡,「比天氣還冷」。

國產署持續推動太陽光電政策,公告標租國有非公用土地設置太陽光電設備,去年12月公告今年第5批共推出6宗土地,包括新北市樹林案、桃園市觀音案、苗栗縣竹南案、台南市歸仁案、屏東縣里港案、林邊案,合計標租20年商機上看3.84億元。

不過,6案昨開標結果出爐,原本國產署預期至少可標脫3案,尤其是新北樹林案去年就曾列標,但因業者投標資格不符錯失機會,原本看好此案最有機會標脫,但業者未再出手、市場反應冷淡下,最終全數流標。

對於昨日開標結果,國產署副署長游適銘直言「很意外」,6案全數流標可能有3大原因,最主要原因,應是業者在觀望農委會去年7月的新規定,擔憂光電土地恐受此規範影響,雖然國產署公告時已明確表示6案不會受影響,但業者可能還是「怕怕的」。

農委會去年7月修正「農業主管機關同意農業用地變更使用審查作業要點」,明訂非都市土地農牧用地、林業用地、養殖用地及都市計畫農業區、保護區的農業用地,若變更面積在2公頃以下,原則上不可變更作設置太陽光電設施使用。

第2,推測可能是大型業者手中都有土地,傾向先處理手邊土地為主;第3則是因此次列標6案面積較小,且國產署除光電標租外,還有其他多元管道釋地,業者都會綜合評估。

游適銘表示,6案雖全數流標,但後續還是會檢討後再列標,此6宗土地早已框列由行政院核定列管,且已與農委會協調,不會受農委會新規影響,未來可順利完成用地變更。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