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巴西調降中國疫苗保護力至50.4% 中官媒急「護航」

2021/01/13 14:25

圖為中國藥廠「科興生物」(Sinovac Biotech)研發的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疫苗。(示意圖,彭博)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曾號稱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疫苗效用率高達90%的中國藥廠「科興生物」,昨(12日)慘遭巴西布坦坦研究所(Instituto Butantan)公布的臨床實驗數據打臉,顯示該疫苗整體有效率只有50.4%,勉強通過巴西的疫苗上市規定50%門檻。對此,中國官媒「環球時報」做出回應,指巴西參與試驗的對象皆為高風險族群,該疫苗對普通民眾會有更好保護力。

綜合外電報導,巴西搶先對1.3萬人測試中國科興疫苗,原本3期臨床實驗數據應在12月初公布,延到12月22日未公布,再推延15天,於本月7日公布「重症患者」測試結果,稱科興疫苗的有效率為78%,受到學者質疑。昨日,布坦坦研究所再次公布最新臨床實驗數據,此次加入輕中症病患測驗結果,使科興疫苗整體有效率降至50.4%,遠低於7日宣布的78%有效率,令巴西當局大失所望。

對於布坦坦研究所公布的最新臨床實驗數據結果,《環球時報》今(13日)也做出回應,並引述中國疾控中心專家說法,指實驗數據結果顯示科興生物疫苗對中重症有較高的保護效力,並指由於參與巴西3期臨床試驗的對象都是高風險的醫務人員,認為所得的試驗數據結果「已夠好了」,稱該疫苗若對普通民眾會有更好保護力。

由於臨床實驗數據一再延遲公布與疫苗在測試過程中曾傳出有接種人死亡等問題,也開始讓巴西當局猶豫是否准科興疫苗上市,據悉巴西衛生監督局預計將在本月17日開會,就批准科興疫苗緊急使用許可一事,進行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