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中國疫苗有效率低、有人死亡 傳巴西猶豫是否准上市採用

2021/01/13 08:20

有效率偏低,傳巴西當局猶豫是否准中國科興疫苗上市。(路透)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巴西布坦坦研究所(Instituto Butantan)發表的臨床測試數據,指中國科興生物研發的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疫苗的有效率只有50.4%,勉強通過該國的疫苗上市規定50%門檻,且在在測試過程中,傳出有接種人死亡、一再延遲公布實驗數據等問題,巴西當局猶豫是否准其上市使用。

綜合外電報導,巴西在1.3萬人身上接種科興疫苗的第3期臨床實驗,巴西原本是寄予厚望,但是,過程卻一波三折,最早,中國宣稱有效率達90%以上,但原本應於12月初公布的測試結果,延到12月22日未公布,再推延15天,不過在1月7日公布有效率78%,受到質疑,只針對重症者的結果,今天,再公布一般有效率,降至50.4%,結果令當局大失所望。

在過程中,曾傳出接種者死亡,引發關注,當局一度暫停測試,事後雖然稱該位接種死者是自殺身亡,而非測試死亡,也恢復測試,但其真實情況仍受質疑。

巴西當局猶豫是否准科興疫苗上市,傳衛生監督局預定本月17日將開會,就批准科興疫苗緊急使用許可一事,進行討論。

相關新聞請見︰

「武漢肺炎專區」請點此,更多相關訊息,帶您第一手掌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