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晶片嚴重短缺 汽車業停產蔓延至世界各地

2021/01/12 18:26

彭博報導,車用晶片供應持續短缺,從中國、北美到歐洲等世界各地汽車組裝廠停工情況蔓延,包括大車廠福斯汽車、豐田汽車、本田汽車等,都受影響。(路透)

〔編譯楊芙宜/台北報導〕彭博報導,車用晶片缺貨情況持續延燒,從日本豐田汽車至德國福斯汽車都受到影響;受到晶片短缺衝擊,豐田汽車12日表示,其在中國廣州工廠將部分停產,而本田汽車在中國和北美工廠也正減少產量。福斯汽車上月已表示,其車用零件供應商無法取得半導體供應,此瓶頸意味著今年第1季度福斯汽車歐洲、北美和中國工廠的產量將減少10萬輛。

日經新聞報導,世界第2大車廠豐田汽車自11日起因半導體不足,已暫停了中國合資企業「廣汽豐田」的第3生產線;據透露,豐田已向一部分供應商透露了停工4天的計畫,減產幅度取決於停工時間,相較廣汽豐田1月生產計畫,可能最多減產3成。

據彭博報導,豐田汽車9日已表示,由於車用晶片缺貨,美國德州聖安東尼奧工廠生產的休旅車(SUV)Tundra,本月產能將減少40%。

報導指出,去年疫情爆發時,許多車廠被迫關閉產線,不料近期汽車需求強勁反彈,尤其是休旅車等較大型車款;但國際大車廠低估了車用晶片重要性,加上原有較大型車款庫存低,需要提高產量,導致包含豐田在內,越來越多車廠已不得不削減產能。

日經指出,半導體不足的影響正在擴大,本田汽車已向一部分供應商傳達了1月在中國啟動3萬輛以上的減產方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