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澳洲反中再加碼 禁止中國國企收購在地建商Probuild

2021/01/12 17:50

澳洲政府1月12日以國家安全為由,封殺中國國企中國建築集團(CSCEC)收購在地建商Probuild,這是澳洲新版「外國投資法」1月1日生效後,澳洲政府對中企併購行動開的第1槍(路透)

〔編譯盧永山/綜合報導〕澳洲政府1月12日以國家安全為由,封殺中國國企中國建築集團(CSCEC)收購在地建商Probuild,這是澳洲新版「外國投資法」1月1日生效後,澳洲政府對中企併購行動開的第1槍,凸顯2國關係依舊緊張。

 新版「外國投資法」給予澳洲政府更大權力,評估外資於敏感部門所提的投資案,審查外資是否遵守澳洲政府訂定的核准條件,或下令撤資。專家指出,澳洲政府決定封殺此一相對較小的併購案,是向中國投資人遞送1個明確的訊號,未來在澳洲進行併購交易將面臨更多難關。

 雪梨大學商學院中國企業和管理教授亨德瑞斯克(Hans Hendrischke)表示,澳洲財政部拒絕中國建築集團對Probuild的收購案,是新版「外國投資法」下更嚴格審查中國投資的跡象,該法在審查過程中納入國家安全為特別要素。

 亨德瑞斯克指出,中國建築集團遭到封殺,可能是因為美國在去年8月將該公司列入與中國解放軍有關的企業名單,禁止美國投資人購買這些企業的股票;中國建築集團是全球營收最大的營建公司。

 自澳洲決定禁止華為參與5G網路建設、修訂「外國干預法」和呼籲全球獨立調查武漢肺炎起源後,澳洲與中國的關係持續惡化,中國對澳洲的投資就大幅減少。

 根據雪梨大學商學院與安侯建業聯合會計師事務所(KPMG)聯合公布的報告,2019年中國企業對澳洲的投資金額為34億澳元(台幣749億元),較2018年大減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