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資金行情帶動股市創高 摩根:留意三大風險

2021/01/12 16:57

摩根投信環球市場策略師林雅慧認為,今年經濟仍有3大風險需要留意,包含未來利率政策走向、美中關係發展,及全球股市驚漲下的回檔、泡沫化壓力。(示意圖,法新社)

〔記者吳佳穎/台北報導〕儘管去年疫情爆發,衝擊全球經濟、金融市場,但以美國為首,各國政府採取大規模寬鬆貨幣、財政政策,釋出大量流動向,推升全球風險性資產價格,近期美股3大指數頻創新高,未來隨著疫苗誕生、美國政局底定、民主黨拿下國會多數席次,預估疫情、政治引發的不確定性將大幅下降;摩根亞洲首席市場策略師許長泰指出,面對2021年,投資人應審慎樂觀,留意後續疫情發展。

摩根投信指出,今年全球經濟將邁入景氣循環初週期,提高市場對於風險性資產偏好;摩根投信環球市場策略師林雅慧認為,今年經濟仍有3大風險需要留意,包含未來利率政策走向、美中關係發展,及全球股市驚漲下的回檔、泡沫化壓力。

利率政策走向方面,林雅慧指出,後疫情時代金融市場主要由流動性推升,整體金融市場從去年3月迄今已有明顯的波段彈升,未來若通膨成長超乎預期,將牽動央行貨幣政策走向,但目前政策面尚未看到轉向回收流動性、貨幣正常化的跡象;美中關係方面,林雅慧認為,若下半年美中摩擦再度升溫,將影響外界對於風險性資產評價。

林雅慧指出,以去年第4季美國聯準會(Fed)利率決策會後的點陣圖來看,Fed預計到2023年都將按兵不動,加上去年Fed提出「平均通膨架構」,顯示Fed認為受疫情影響,經濟成長將先於對抗通膨,「這是明顯的政策訊號」。

至於全球股市驚漲的情況,林雅慧認為,若主要國家央行維持相對鴿派的貨幣政策,對金融資產評價面將是好消息,「從當前類股輪動、落後補漲的區域觀察,當前金融市場不至於發生泡沫化」。

林雅慧指出,去年市場關注科技、醫療保健產業,未來類股是否輪動到工業、景氣循環、或價值型產業,或落後補漲區域,如新興市場、歐洲、日本等,從去年第4季市場表現來看,「資金行情逐漸輪動到其他類股或區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