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全球股市嚴重高估?「巴菲特指標」達金融危機前水平

2021/01/12 17:54

「巴菲特指標」在週日升到13年新高,顯示全球股市被高估。(歐新社)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股神」巴菲特(Warren Buffett)2001年提出的「巴菲特指標(股市總市值/GDP)」,成功預見2000年網際網路泡沫、2008年金融海嘯2次美股大崩盤,從數據發現,該指標在週日升到13年新高,意味著股市估值被高估到金融危機前水平。

據《Business Insider》報導,巴菲特指標的全球版本採用全球公開交易股票的總市值,並除以全球GDP,數據顯示,該指數在上週末突破121%,創2007年10月以來最高;高於100%就意味著相對於全球經濟而言,股市估值已經過高。

該指標結果顯示,全球股市被高估程度為金融危機以來之最,回調時機可能已成熟。Welt市場分析師Holger Zschaepitz表示,這是令人擔憂的里程碑,這數據與2008年金融危機大跌前的水平相同。

雖然巴菲特曾大肆宣揚了這一指標,不過,此指標量化並非完美,例如將目前股市市值與上季GDO進行比較,並且不同國家的GDP數據在質量和頻率上存在顯著差異。此外,最近幾個月疫情引發廣泛的限制、壓低GDP,股市也受益於各國政府為渡過當前危機而採取的非常規的經濟刺激措施。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