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台灣防疫有成、新聞自由、就業金卡計畫吸引外籍人士移居

2021/01/12 16:08

新聞自由、防疫有成使台灣魅力四射。(美聯社)

〔編譯魏國金/綜合報導〕南華早報報導,防疫有成、媒體自由以及就業「金卡」居留計畫,使台灣越來越吸引外籍專業人才移居。根據台灣移民署數據,儘管去年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疫情流行,各國實施旅遊限制,但截至11月止,取得台灣居留權的外籍人士從2019年全年的78萬5341人上升至79萬2401人。

報導說,2020前10月,取得台灣企業家居留許可的外籍人士從2019年全年的358人上升至820人。此外,根據台灣外交部,接近去年年底時,共有來自全球71家媒體共124位外國記者獲准在台工作,該數據從2019年末的51家、90人上升。

一名台灣立法委員說,國際記者之所以選擇台灣而非中國報導大中華新聞,是因為發現在中國越來越難合法自由行動,進行採訪。在無國界記者組織的媒體自由指數中,中國在180國排名第177,去年數名外籍記者遭到驅逐。

報導說,除了媒體自由與商業環境吸引外籍人士外,台灣的成功防疫也是重要吸引力。根據台灣的疾管局,在2020年結束時,台灣確診病例僅797人,而許多國家單日新增數千病例。

2020年1月計畫回溫哥華時持短期居留簽證(limited stay visa)入境台灣的Hasnaa Fatehi之後決定留下來,並申請3年期企業家居留許可,該許可5週後批准。她說:「我之前小看台灣,但因為疫情,我愛上這座島嶼」。

報導說,躲避疫情或許是外籍人士申請台灣就業「金卡」居留計畫的頭號理由。根據台灣勞動部統計,目前持有就業金卡者達1945人,其中來自香港者約250人。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