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彭博》點評川普任內對中貿易戰手段 僅這項最成功

2021/01/12 18:12

美國總統川普及將卸任,其任期內對中國發動的貿易戰影響廣泛,美國不只對中國產品課徵關稅,更封殺中企獲取美國先進技術,以及迫使供應鏈分散出中國,《彭博》指出,儘管貿易戰當前的狀況顯示,川普稱貿易戰「容易獲勝」是失算,但川普政府仍為新任總統拜登留下貿易戰中可行、不可行措施的前例。(美聯社)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美國總統川普及將卸任,其任期內對中國發動的貿易戰影響廣泛,美國不只對中國產品課徵關稅,更封殺中企獲取美國先進技術,以及迫使供應鏈分散出中國,《彭博》指出,儘管貿易戰當前的狀況顯示,川普稱貿易戰「容易獲勝」是失算,但川普政府仍為新任總統拜登留下貿易戰中可行、不可行措施的前例,如美國對中國的技術封殺,為目前較有效果的手段。

《彭博》今(12)點評美國川普政府時期對中貿易戰的措施,指出雖然川普曾宣稱要逆轉美中貿易逆差,但美國對中國的貿易逆差,卻在截至去年11月的11個月中,升至2870億美元。儘管美國2019年的對中貿易赤字,因轉向從越南等國家進口商品而下降,但仍高於2016年的2540億美元。

報導指出,中國對美國商品實施關稅,導致中國減少進口美國產品,為美國貿易赤字未明顯下降的原因之一。且美國對中國持續的貿易赤字,也表明美企對中國生產能力的依賴程度。此外,即使美中在去年1月簽署了第一階段貿易協議,中國在協議中承諾,要進口價值1720億美元特定類別的美國商品,但截至去年11月底,中國只完成51%的購買量。甚至在川普就任總統後,中國的總出貨量每年都在增長。

川普曾稱,關稅促進了美國經濟並打擊中國GDP,但明尼蘇達大學(University of Minnesota)經濟學家Yang Zhou指出,中國在2018年和2019年的GDP增長率均達到或超過6%,而美國關稅僅打擊約0.3%的中國GDP,相對的,貿易戰讓美國的GDP損失了0.08%,越南GDP則因貿易戰受益而提升近0.2個百分點。

雖然川普聲稱,貿易戰關稅由中國買單,但經濟學家發現,美國開徵關稅後,中國出口商通常不會降價以保持其商品競爭力,顯示美國消費者和公司需要支付關稅成本。另據美國全國經濟研究所(NBER)報告,關稅導致美國消費者2018年的年收入,約損失168億美元。

在鼓勵美企將生產製造,從中國轉移回美國上,川普政府也並未成功。在去年9月接受調查的上海及周邊地區200多家美商中,有超過3/4表示不打算將生產轉移到中國。榮鼎諮詢(Rhodium Group)數據則顯示,美國對中國的直接投資額,從2016年的129億美元,至2019年略增至133億美元。

而美國的「鐵鏽帶」也並未因貿易戰受益,美國史登商學院(NYU Stern School of Business)經濟學家Michael Waugh的研究顯示,美國鐵鏽帶的就業仍會自然轉移到海外,而政府的關稅等保護措施,只會延遲就業轉移出美國的時間,目前沒有證據表明,關稅使美國製造業工人受益。

在促進中國改革智慧財產權(IP)竊取等商業環境上,美國福坦莫大學(Fordham University)中國法律專家Mark Cohen表示,知識產權改革可能符合中國利益,中國過去兩年在IP法規上做出的重大力法變革,動機可能來自於促進中國的創新,而非美方壓力。另外,美中第一階段協議,並沒有推動中國進行結構改革,中國的商業體系仍難融入世界上大多數地區。

不過,美國對中國的技術封殺,則已對中國經濟增長計畫構成威脅,也危及中國華為、中芯等科技公司的生存能力。但美國的封殺,也正促進中國追求科技產業自給自足的能力。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