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打炒房!財長:先檢討房地合一稅 最快下會期修法

2021/01/12 15:48

財政部長蘇建榮表示,財政部將會優先從房地合一稅修法開始,抑制不動產短期交易,最快下會期提出修法。(記者巫其倫攝)

〔記者巫其倫/台北報導〕政府祭出打炒房措施,立委持續關注房市,財政部長蘇建榮今天表示,全國房價仍略漲,但各地結構不同,台南等地剛性需求仍在,但部分地區炒作現象已受壓抑,將會優先從房地合一稅修法開始,抑制不動產短期交易,最快下會期提出修法。

立法院今天召開臨時會,財政委員會審查中國輸出入銀行、台灣金控、土地銀行2021年度營業預算,蘇建榮受邀列席備詢。

國民黨立委曾明宗指出,截至去年第3季止,房價都持續上漲,第4季恐再向上,財政部如何看待房價走勢,是往下、向上或持平,將會採取何種措施。

蘇建榮表示,各地區結構不同,例如台南市因台積電設廠或周邊城市居住圈外溢效應,屬於自住的剛性需求,但部分地區房價上漲,則是因投機炒作導致,這部分的上漲力道已被壓抑。

他也說,根據金融研訓院昨發布的「12月台灣金融風險指數(TAIFRI)」顯示,因政府採取不動產針對性審慎措施,影響市場實際交易及預期心理,住宅價格租金比已連3個月下滑,創去年3月疫情高峰以來新低,顯示房價上漲已有放緩趨勢。

他表示,財政部持續研擬相關租稅措施,目前優先從房地合一稅修法開始,但需要全面性考量,方案確定後還要與跨部會房價小組討論、並向行政院長報告,確認後才會正式提出修正草案,預估最快要等到3月後立法院下會期開議。

據了解,財政部修正房地合一稅,初步調整方向可能修正「短期炒作」的定義,現行「短期炒作」為持有2年內買賣,持有1年內出售稅率45%,持有2年內出售稅率35%;若要調整,不排除將期間拉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