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優步股價回暖 孫正義急賣逾560億元持股套現

2021/01/12 12:23

軟銀創始人孫正義。(美聯)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軟銀創始人孫正義非常看好共乘服務公司,其願景基金(Vision Fund)積極投資如優步(Uber)、滴滴出行、印度Ola、東南亞Grab等新創。《彭博》報導,在優步股票反彈後,願景基金套現了價值約20億美元(約新台幣560.45億元)的持股。

據報導,美國證券交易委員會(SEC)提交的文件顯示,願景基金的1家分支機構「SB Cayman 2」在本月7日以均價53.46美元的價格出售了3800萬股優步股票。該文件顯示,軟銀仍持有約1.842億股股票,按當前價格計算值約100億美元。

優步在2019年上市後並不順遂,到去年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大流行更打擊旅行需求,股價起色不大,直到10月底漸漸出現疫苗消息後才明顯回升,至今較去年3月低點反彈近270%,週一收漲2.46%至54.59美元。

武肺疫情去年重創優步最大的市場,美國、加拿大Q3業務縮水了30%,執行長柯霍斯洛夏西(Dara Khosrowshahi)因此發起了2輪裁員,並削減昂貴項目如電動腳踏車和飛行計程車。不過在大流行期間,外送服務「Uber EATS」大幅成長,彌補了大部分損失,銷量甚至可能到疫情後大於叫車服務。優步曾承諾在今年年底之前將能實現調整後的季度利潤。

軟銀股價則在投資標的回彈或IPO激勵下走高,孫正義也靠著脫手資產,進行創紀錄的股票回購。軟銀投資組合中目前最大的1筆投資-滴滴出行,也在考慮於今年下半年IP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