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全球汽車業晶片大缺貨 傳美、歐找上台灣求助

2021/01/11 21:59

由於全球晶圓代工產能已滿,龍頭台積電面對車用晶片缺貨恐怕也是愛莫能助。(路透)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全球汽車業面臨嚴重的車用晶片缺貨問題,造成產能被迫削減,面對強勁反彈需求只能「乾瞪眼」,現在還傳出,車用晶片業者曾經對台灣晶圓代工廠「大砍單」,而現在面臨嚴重缺貨問題,美國、歐洲的業者及官員,都曾找上台灣政府及業者,但是由於通訊產品的需求都已經很難滿足,台廠也愛莫能助。

有消息人士向彭博透露,去年上半年疫情嚴峻的時候,車用晶片商曾向台廠大砍單,而隨著汽車需求在去年下半年強勁反彈,這些業者想重新下單的時候,台廠這些產能早已被分配給其他訂單。

消息人士還表示,通用汽車(General Motors)還曾為此項台灣政府求助,希望能夠確保晶片的供應,除此以外,歐盟也曾就此事與台灣官方接洽,而台灣政府確實也將歐美這方面的需求,轉交給台積電等台廠。

但是消息人士表示,台積電目前以產能已滿為由,至少拒絕了1間大型車用晶片業者的大規模訂單,導致車用晶片缺貨的問題,目前仍看不到緩解的跡象。

報導也直指,這類的請求本來就不能保證能有結果,中國廣發證券分析師Jeff Pu表示,消費型電子產品廠商願意為了搶得市佔,而支出更多以獲得晶片,但是車廠比較不願意多花這筆錢,導致為汽車生產晶片利潤相對較低。

消費型電子產品包含智慧型手機、遊戲機、電視、電腦等,這些產品在疫情期間需求激增,僅智慧型手機1年的需求就超過10億支,而汽車1年銷售不會超過1億輛。

報導提到的主要車用晶片商為荷蘭的恩智浦半導體(NXP Semiconductors)、德國的英飛凌(Infineon Technologies)、日本的瑞薩電子,而為這些晶片商代工的主要業者包含台積電、聯電,以及美國的格芯(Globalfoundries)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