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美頭號貿易鷹派 萊席爾敦促拜登「堅持抗中到底 」

2021/01/11 20:24

美國貿易代表萊席爾(Robert Lighthizer)。(路透社)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美國總統當選人拜登即將上任,美中關係成為全球矚目焦點。素有美國頭號貿易鷹派的貿易代表萊席爾(Robert Lighthizer)建議拜登政府對中國課徵關稅一事,一定要堅持到底。

華爾街日報》今天報導,萊席爾稱,即使對中國徵收關稅,加重美國企業和消費者的負擔,也要堅持下去。他還說,應該削弱世界貿易組織(WTO)的實力,使其不能推翻美國的政策,如此做,或許會使美國企業降低競爭力,但也促使美企更難以向海外轉移。

萊席爾先前受訪時也盛讚川普政府對中國的貿易採取強硬態度,使得美國工人受益。至於拜登總統上任後,是否應該調整美中貿易往來,萊特希澤直言,「我們改變了人們對中國的看法」、「我們希望對中政策將美國與經濟對手之間的地緣政治競爭問題納入考量。」

萊席爾表示,我們改變了人們對貿易的看法,我們改變了模型的方式,「我希望可以繼續下去。」

報導稱,美中貿易戰動搖了全球市場,使美國人對中國的看法惡化,也是美中兩國經濟分裂。加上中國傳播的肺炎病毒(指武漢肺炎病毒)在美國蔓延,導致30幾萬人喪命,無疑加深美中之間的裂痕。

報導指出,儘管對中國課徵關稅導致美國進口商品價格上揚,但並未造成某些經濟學家預言的經濟災難。

彼得森國際經濟研究所(Peterson Institute for International Economics)高級研究員Gary Hufbauer讚揚萊席爾,稱許他是甘迺迪總統於1963年創立貿易代表的職位以來最重要的貿易代表,「他扭轉了全球化傾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