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澳洲前總理:龐皮歐為拜登上任後的美中關係埋「地雷」

2021/01/11 17:39

澳洲前總理陸克文(Kevin Rudd)認為,美國國務卿龐皮歐(Mike Pompeo)為美中關係埋「地雷」。(法新社)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美國國務卿龐皮歐(Mike Pompeo)9日發佈聲明,解除美台交往的「自我限制」,全面提升美台關係,澳洲前總理陸克文(Kevin Rudd)認為,龐皮歐正為美中關係埋下「地雷」,使拜登就職前的美中關係更加複雜。

據《CNBC》報導,澳洲前總理陸克文表示,龐皮歐解除美台交往「自我限制」此舉,為即將上任的拜登政府,埋設一系列地雷,整體上使美中關係陷入泥淖。陸克文形容,不僅顛覆美中關係的重要基礎,這讓拜登就任前的雙邊關係變得更加複雜。

陸克文說明,過去40年,中國「一個中國」政策一直是穩定雙方關係的基礎;陸克文認為,此舉可能標誌著「一中」政策的終結。他們需要了解,他們正在走向「一中」政策的終點,他稱「這對市場意味著什麼?這對國際社會意味著什麼?鑑於這是中國人的基本信念,這意味著將出現新一輪的戰略動盪。」

龐皮歐在週六的聲明中指出,台灣是個充滿活力的民主國家和可信賴的夥伴,美國數十年來一直單方面限制其官員與台灣間的接觸,以試圖安撫中國共產黨政權。

此外,陸克文說,龐皮歐現在可能有動機去加大美國對中國的強硬立場,以便拜登在對中政策做出改變,龐皮歐可以攻擊他將對中國態度「變軟」;儘管如此,陸克文認為,拜登政府不太可能擺脫長期以來對台灣外交政策的「戰略模糊性」。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