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估美抗中態勢放緩 彭博作家警告:台因反中受關注 恐是最大風險

2021/01/11 16:41

隨著美國在川普政府時期對中國展開貿易戰,台灣因其在科技業中的重要地位,以及同樣對中國的不信任態度,而成為美國的政策焦點,但《彭博》專欄作家高燦鳴(Tim Culpan)警告,鑒於新任美國總統拜登,可能對中國採取溫和態度,台灣在反對中國潮流下受到的關注,也可能是未來的最大風險。圖右為即將訪台的美國駐聯合國常任代表克拉夫特(Kelly Craft)。(法新社)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隨著美國在川普政府時期對中國展開貿易戰,台灣因其在科技業中的重要地位,以及同樣對中國的不信任態度,而成為美國的政策焦點,但《彭博》專欄作家高燦鳴(Tim Culpan)警告,鑒於新任美國總統拜登,可能對中國採取溫和態度,台灣在反對中國潮流下受到的關注,也可能是未來的最大風險,高燦鳴建議,若台灣在拜登政府時期,要真正在世界上佔據一席之地,就需要脫離被當作對抗中國的代表,讓世界看見台灣自己的價值。

專欄作家高燦鳴在其今(11)日於《彭博》刊登的專文中指出,美國川普政府對台灣的關注度提高,在川普於2017年1月上任前就開始,川普在未就任總統前,曾和台灣總統蔡英文通電話長達10多分鐘,而川普政府對台灣的重視,也隨著美國國務卿龐皮歐(Mike Pompeo)在本月9日,宣布美國國務院即起取消內部所有與台灣往來的自我限制,達到最高點。

此外,川普政府對中國的貿易戰,也提高了台灣的地位和台美關係,不僅台灣外交部曾在2019年於推特上,轉發了被視為極右翼的《布萊巴特新聞網》(Breitbart News)新聞,台灣去年也對訪台的美國衛生部長阿札爾(Alex Azar)放寬了防疫限制,預計台灣對本週將訪台的美國駐聯合國常任代表克拉夫特(Kelly Craft),也將採取相同措施。

但高燦鳴表示,美國和台灣之間,除了對中國的不信任外,幾乎沒有共同點,如台灣是少數准許同性婚姻的亞洲國家,其選舉公正自由且成功應對疫情,還向疫情受災國提供數百萬美元的援助,相對的,美國在國內外都越來越好戰,防衛心也更重。儘管台灣在川普任期的最後1年中,因疫情等因素而凸顯台灣對中國的制度優勢,但隨著拜登政府將上台,台灣在反對中國潮流下受到的關注,也可能是未來的最大風險。

高燦鳴稱,台灣透過被和中國比較而受益,但拜登政府預計將對中國採取更溫和的政策,此舉恐會讓台灣被美國冷落,而儘管當前和台灣理念相近的國家,已比過去40年還多,但這也是中國的侵略態度等外部因素所致。若台灣想真正在世界上佔據一席之地,其要做的應該是讓世界看見台灣自身的價值,而不是被美國等國當作「較好版本的中國」,或對抗中國擴張主義的好用堡壘。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