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華爾街大多頭:出現「融漲」凶兆 市場面臨崩盤危機

2021/01/11 11:47

華爾街大多頭、亞德尼研究公司總裁亞登尼(Edward Yardeni)認為市場面臨崩盤危機。(路透)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比特幣近期瘋狂飆漲,已經突破4萬美元大關,美股也持續創新高,華爾街大多頭、亞德尼研究公司(Yardeni Research)總裁亞登尼(Edward Yardeni)認為市場可能面臨崩盤危機。

據《CNBC》報導,那斯達克指數上週收13201.97點,再創新紀錄,同時,比特幣迅速崛起,就是極端泡沫的例子,在今年前5天中,比特幣上漲36%,並在過去半年上漲300%以上。亞登尼表示,這絕對是過度「投機」的跡象。

亞登尼以1999年網路泡沫為例,他說,從1998年末到2000年初,那斯達克指數上漲200%以上,而現在幾乎漲了近100%,他認為,現在很可能處於同一軌道上,他看到的一切都處於融漲(melt-up)狀態。

儘管發出警告,但亞登尼對疫苗帶來的經濟復甦希望,以及財政與貨幣政策前景,仍抱持樂觀的看法。他認為,今年上半年的「藍色浪潮」仍帶來看漲,因為將獲得更多政府支持,量化寬鬆政策使聯準會支應大量的政府支出,且利率仍將很低。

另外,今年晚些時候,疫苗的廣泛分發將有助於今年最後6個月經濟正常化;但這也是他預測謹慎的原因,因為大量刺激措施和需求,將帶來通膨風險,下半年他們將關注消費者物價上漲的態勢,通膨升高對被高估的資產不利。

根據亞登尼說法,聯準會將面臨10年期美國債券收益率維持在1%的挑戰,他們確實看到債息上升的壓力,他預料聯準會將在某個時候宣稱,經濟表現良好、債券殖利率應該升高的說法。

目前,亞登尼正密切關注基本面和市場指標,希望能反駁他對市場「融漲」的看法,否則恐面臨「崩盤」(meltdowns)情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