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傳產遇匯率升、原料漲、貨櫃缺「三面」夾攻

2021/01/09 18:13

工具機、汽車零件等傳產近奇遭遇匯率升、原料漲、貨櫃缺等三面夾攻。(記者林菁樺攝)

〔記者林菁樺/台北報導〕新台幣本週在盤中不斷創新高,出現27字頭價位,讓傳產業含淚出口。不過,工具機、汽車零組件等傳產業不只遇上新台幣升值,海運貨櫃大缺難出貨,以及上游鋼材原物料飆漲,讓業者大喊「屋漏偏逢連夜雨」;工具機公會分析,因台灣疫情守穩,景氣旺訂單來,但只有台灣經濟正常仍不足以正常運作,還是需要歐美控制好疫情。

和大工業董事長沈國榮說,產業除了匯損壓力大,現在最麻煩是拿不到貨櫃,第一次遇到搶櫃,簡直是屋漏偏逢連夜雨。他表示,貨櫃運到美國後,因疫情關係怕感染,也缺人力把空櫃吊上貨輪,因此空櫃回不來,問題確實蠻嚴重。

汽車碰撞零組件在全球市佔率超過8成的東陽,北美為其主要市場,東陽表示,受到船班及貨櫃短缺影響,手中有近300個貨櫃等待出貨;且冬天是碰撞件旺季,有急單也無法全力加班,因為倉庫已快放不下。

工具機公會秘書長黃建中表示,工具機台動輒好幾十噸,不像是電子、IC半導體的產品輕巧,能仰賴空運解決。海運運費漲價也還能接受,問題出在空櫃回不來,台灣是淺碟型市場,雖然疫情控制加、經濟獨強,但全球只有台灣正常仍不足以順利運轉。

另外鋼鐵原物料廢鐵也受海運市場大亂、冷冬難收購等因素推升價格,鐵礦砂受供不應求也狂飆,導致鋼鐵下游的工具機設備、汽車零件承受原物料漲壓力,工具機零件已醞釀漲價。

面對匯率強升,黃建中表示,美元走弱已是常態,政府也不能有太強硬的動作,價位雖然會有影響,但廠商更需要的是穩定,盼至少讓匯率能在半年內維持在一定價位,才容易報價;機械公會理事長柯拔希也對內喊話,盼出口商不要恐慌性拋匯,避免央行陷入熱錢匯入、廠商拋匯等兩頭燒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