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南亞科看好上半年DRAM合約價將逐季上漲

2021/01/08 17:41

南亞科總經理李培瑛。(記者洪友芳攝)

〔記者洪友芳/新竹報導〕記憶體廠南亞科(2408)今天下午舉行法說會,展望今年,總經理李培瑛表示,展望2021年,上半年需求會趨穩健,DRAM產業進入正向的循環,供給面因供應商庫存水位持續下降,供給成長有限,他看好上半年供不應求將使合約價逐季上漲,南亞科營運將擺脫谷底,重啟成長動能,下半年還要持續觀察。

對於匯率,李培瑛認為,匯率對營運的負面影響頗大,風險難控制,因DRAM銷售以美元計價,不只衝擊營收也侵蝕毛利率、資產評估,公司會在境外進行避險動作,以降低衝擊。

李培瑛指出,2021年上半年全球宅經濟需求續強勁,居家上班、線上教學等終端客戶的需求很正向,筆電、網通及數位電視等應用市場將持續熱絡。預期新冠疫苗下半年將逐漸普及,全球主要經濟體將重啟成長動能。

李培瑛表示,展望2021年,上半年需求會趨穩健,智慧型手機出貨恢復成長,5G需求有增加,整體DRAM用量有成長,伺服器庫存回歸正常,處理器、消費性電子、車用等需求上揚,DRAM產業進入正向的循環,供給面因供應商庫存水位持續下降,供應商供給成長也有限,下半年還要持續觀察。

李培瑛仍樂觀看待整體記憶體產業的發展,他認為,DRAM是所有電子產品的關鍵零組件,從手機、家電、手錶、電視等智慧電子產品,甚至到智慧製造、智慧工廠、智慧城市等都需要都會用到,記憶體應用面向將越來越廣與越多元,市場需求穩健成長可期。

李培瑛指出,2021年南亞科資本支出150億元,較去年的84.7億元成長77%,其中約有6、7成作為購買10奈米級的生產設備,10奈米預估明年才會挹注營運。另有3、4成的資本支出將用在興建新辦公室、停車場,未來也規劃會設立研發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