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拜登新政下的美台關係 學者:基本不變、體感溫度降低

2021/01/08 17:05

美國會確認拜登當選美國新任總統;面對未來美台關係,李淳認為,考量到台灣作為美國供應鏈重要夥伴,未來美對台態度基調不變,但「體感溫度變冷」。圖為美國總統當選人拜登(Joe Biden)。(法新社)

〔記者吳佳穎/台北報導〕美國會昨(7)日確認拜登當選美國新任總統,中經院WTO及RTA研究中心資深副執行長李淳指出,近幾年來美國內抗中民意攀升,未來美中仍將維持對抗局面,但衝突「從(川普)拳擊變太極」,處於競爭性共存;且考量到台灣作為美國供應鏈重要夥伴,及拜登政府對於民主、進步性價值的重視,未來美對台態度基調不變,但重要官員訪台等象徵性行程,可能大幅減少,「體感溫度變冷」。

中經院今(8)日舉行「美國大選後 美中臺經貿互動展望及影響」研討會,李淳以「美國政治新局對台灣短中長期之影響」為題進行專題演講;並指,隨著美國內抗中意識抬頭,現已出現「新華盛頓共識」,將中國視為具威脅的競爭對手,拜登上台也無法改變此一民意。

李淳引述拜登政府新任國安顧問蘇利文(Jake Sullivan) 觀點,指未來4年美中關係「像冷戰亦非冷戰」,美中關係類似於美蘇對立,但考慮到美中經貿往來密切,「雙方不可能脫鉤」,因此未來美中將處於「競爭性共存」,拜登政府將確保美國政府勝出。未來美中關係將以對抗、競爭為主,預估拜登上任後,仍將維持貿易戰以來的關稅措施,科技戰也將延續,且「太空競賽」成分將增加。

李淳認為,拜登上台後,將持續推動供應鏈回流美國,目前以半導體、醫衛為主要回流產業,且拜登政府也預告未來上任100天,將提出檢討報告,列舉更多回流產業;台灣作為歐美可信賴,及重建供應鏈的重要夥伴,預估未來美方對台態度基本不變,但「體感溫度將變冷」。

此外,李淳指出,除美國外,日本、歐盟、中國(內循環)等主要市場也加入推動供應鏈回流,這也考驗台廠海外布局能力,且台灣過往多在供應鏈中扮演重要角色,如今面對供應鏈變動時期,台廠可能出現新的競爭者;建議政府除企業回流外,也應協助台廠進行海外布局。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