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中國搜尋引擎百度擬創電動車公司 與吉利共同造車

2021/01/08 15:56

消息人士透露,百度(Baidu)將創建一家獨立的電動汽車公司,而製造業務則交給中國最大的汽車製造商吉利汽車集團(Geely)。(路透)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電動車領域熱潮夯,中國搜尋引擎巨頭百度也想進來分一杯羹,消息人士透露,百度(Baidu)將創建一家獨立的電動汽車公司,而製造業務則交給中國最大的汽車製造商吉利汽車集團(Geely)。

綜合媒體報導,早在去年 12 月,《路透》透露,百度正考慮生產自家的電動車。現知情人士指出,百度將直接創建一家獨立的電動汽車公司、擁有新公司的多數股權,而吉利汽車將負責製造生產、持有少數股權。

知情人士說明,將利用吉利汽車現有的汽車製造設施來製造汽車,而百度則會專注於汽車背後的應用程式。其中一名知情人士還透露,雙方還就使用吉利的電動汽車平台 SEA 進行協商。

消息傳出後,吉利汽車在香港上市的股票上漲逾18%。在那斯達克上市的百度股票上漲1.92%。

報導指出,百度嚴重依賴廣告收入,他試圖尋找讓業務多元化的領域,包含像是雲端計算和自動駕駛的應用程式。據悉,百度已經在中國公開的Robotaxi試驗中,測試名為Apollo的軟體,百度還擁有自己的地圖應用程序和稱為DuerOS的語音技術,可安裝於車內。

電動車產業夯,百度的競爭對手阿里巴巴已經與中國上汽集團成立了一家電動車合資企業,而中國的滴滴出行正在跟比亞迪一起生產用於乘車服務的電動汽車。除此之外,亞馬遜、Alphabet和蘋果也都積極推動電動車領域;今日最新消息傳出,蘋果有意與韓國汽車大廠現代集團共同打造自駕電動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