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名師解盤》廖晉儀:資金簇擁、缺料、缺工、缺貨 Q1行情偏樂觀

2021/01/07 15:34

聯邦投信基金經理人廖晉儀。(業者提供)

聯邦投信基金經理人 廖晉儀

各位投資人好,今天是1月7日,這一陣子的市場波動比較大,昨天上下震盪大概超過300點,也衝出4千億的成交量,因為是在1萬5這個位置,其實歷史以來碰到一些心理關卡總是比較容易震盪的。回顧到11月30號的時候,那時也出現過1次大量,那時台股的狀況是喝了再上、先蹲再跳的議價說法,雖然說這樣的市場氛圍跟指數位置來講對於當今投資人來講是心理上難免有些抗性,但我們還是要理性看待這個市場。結論是這市場目前來看在資金行情簇擁、缺料、缺工、缺貨這樣去年上半年訂單擠壓到下半年,甚至到今年上半年這樣情況不變下,我們認為Q1台股行情還是偏樂觀的。

昨天盤面波動當然是因為市場擔憂民主黨全面執政參議院、眾議院後,會直接聯想到對科技業加稅的部分,所以其實昨天可以看到在NASDAQ是跌的,道瓊是漲的;而漲的成分股是像開拓重工、陶氏化學或金融股,跌的裡面就有蘋果跟微軟,所以也是對應到剛提的民主黨全面執政後對科技類股、大科技公司有加稅,對於網路生意危害到小店家有些所謂劫富濟貧的動作出現。

我們認為短中期來看的話,昨天市場或許在短中長期的順序上出現錯置,因為現在疫情當下,雖然台灣守得還不錯,但全球還是每天50萬人確診增加,美國那是20幾萬人,其實已經很久沒有下來,歐洲的英國還在創新高,所以這樣疫情下資金是不會立刻回收,加上亞洲這邊日本今早新聞6000人創新高,韓國這邊也快壓不住,所以整個國際來講台灣是相對安全。GDP的角度,2021年、2022年比起來毫不遜色;區域來講如果以韓國、日本、台灣看成一個市場,台灣又是區域裡相對穩定的。

所以剛提缺料、缺工、缺貨的情況,比較短期來講台股沒有問題,中期等到拜登上任後是不是隨著疫情施打疫苗,如果疫情過1、2個月能回穩,可能會開始思考在景氣回溫之後,也許資靠中期的縮表、財政政策。如果拜登上任1、2年把他支持度做好,那為了拚期中選舉,那時候站穩腳步才來談加稅,這是長期的部分,昨天市場則是把這長期的拉到短期來看。

所以我們認為如果回到短中長期的情況,當然今天是大立光的法說,下禮拜還有台積電的法說,可能都可以從大廠這邊得到一些景氣變化。我們聯邦目前蒐集到的情況來講第1季的狀況其實都還不錯。

回到產業面,台灣的半導體業在當前局勢下產能不太可能大幅增加,台積電又是製程領先,半導體還是當前最看好的產業。貫穿今年、明年的電力需求的部分,我們認為也是很重要的議題,包含風力發電、太陽能。另外還是在汽車,因為汽車其實從去年第3季季底開始回補庫存,這塊也是至少到今年第1季還是可以繼續觀察的族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