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馬雲為何惹上一身麻煩?CNN:他快大過整個黨

2021/01/07 11:26

馬雲一手創立的網路帝國,正受到中國當局的威脅。(美聯社)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中國億萬富翁馬雲的「神隱風波」引發各界猜測,其一手創立的網路帝國,正受到中國當局的威脅。《CNN》則分析馬雲惹上一系列麻煩的原因,主要是因為他在中國的角色過於「耀眼」,但馬雲似乎忘記了,再怎麼樣他都不能「大過整個黨」。

《CNN》指出,馬雲向來隨心所欲的態度,使他無論是在中國及國外皆享有盛名,但這同時也對其商業帝國構成巨大危險。

馬雲一系列的麻煩始於去年10月,當時馬雲在上海的1場會議上批評中國監管機構扼殺創新,並稱國內銀行還停留在「當鋪思維」。而北京的報復行動也來得很快,幾天內監管當局就叫停螞蟻集團IPO計畫,甚至將審查範圍擴大至阿里巴巴的壟斷問題。

自那時起,馬雲就未在公開場合露面,一向不畏懼成為焦點的馬雲突然「失蹤」,也引發外界議論紛紛。牛津大學現代中國歷史及政治學教授Rana Mitter認為,中共確實傳達了1項訊息,即最有魅力的科技企業家或許能成為中國門面,但再怎麼樣也不能「大過整個共產黨」。

《CNN》指出,馬雲長期代表著中國的經濟榮景及企業家精神,將阿里巴巴打造成1個價值5000億美元的科技帝國,並積累近500億美元的個人財富,也曾「代表」中國會見各國元首,曾與美國前總統歐巴馬共進午餐,且與英國前首相卡麥隆一同自拍。

此外,馬雲也參與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的捐贈,常盛裝打扮出現在大型活動上,且請來大衛貝克漢(David Beckham)及妮可基嫚(Nicole Kidman)等名人。

Mitter指出,在某種程度上,中共當局喜歡馬雲代表中國「強大且富有魅力」的形象,因為難以創造軟實力一直共產黨的硬傷。對此,中國當局也是支持阿里巴巴、螞蟻、騰訊、百度等本土科技公司的成長,畢竟社交互動、娛樂及商業等,在中國也不能缺少。

但另一方面,中國當局又擔心科企影響力過大,恐威脅到國家的政治及經濟穩定。Mitter指出,中國對國內大型科技的壓制,是共產黨奪回掌控權的廣泛程序之一。

中共在去年9月發佈1項指引,呼籲黨員向民營企業貫徹社會主義的方針。習近平也在上月的經濟會議上表示,加強對在現平台的反壟斷努力,並防止資本無序擴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