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誰會消失? 路透專欄:美4大航空公司可能少1間

2021/01/06 16:46

路透專欄預測,美國大型航空公司當中,其中1間可能在今年消失。(美聯社)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COVID-19)對全球航空業造成前所未有的衝擊,《路透》「熱點透視」(Breakingviews)專欄作家Lauren Silva Laughlin直指,美國4大航空公司如今已成為「準國營」狀態,4大航空可能會減少1間,因為這對公司的財務狀況,乃至美國納稅人而言都不是1件壞事。

美國4大航空為達美航空(Delta Air Lines)、美國航空(American Airlines)、聯合航空(United Airlines)、西南航空(Southwest Airlines),這些航空公司被Lauren Silva Laughlin形容成準國營,是因為疫情期間,美國政府大舉資助這些公司,例如美國航空就接受了135億美元的稅金。

雖然Lauren Silva Laughlin並未點名哪間航空公司應該「消失」,但是在文中卻以接受最多紓困金的美國航空為例,指美航接受政府135億美元的紓困,淨債務卻高達250億美元,是2022年EBITDA(稅前息前折舊前攤銷前利潤)預測值的6倍。

但是前路漫漫,如果屆時美國航空營收只恢復到預測值的70%的話,就算假設營運成本不會增加,「不誇張」的假設是EBITDA將只剩3.35億美元,這將連支付利息都會很困難。

因此Lauren Silva Laughlin認為,除了金錢上的紓困之外,「合併」也是1種救助方式,除了對納稅人有益之外,數據顯示,1995年以來美國航空公司總數大量減少,而這段期間機票票價計入通膨後,幾乎便宜了一半。

Lauren Silva Laughlin還提到,這種前例並非不存在,2008年金融風暴時,摩根大通(JPMorgan)便收購了貝爾斯登公司(Bear Stearns),美國銀行(Bank of America)也收購了美林證券(Merrill Lync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