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中國拚產業升級、自給自足 還得看日企臉色

2021/01/06 12:11

圖為日本大廠發那科出產的機械手臂。(路透)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中國當局為求產業升級,發展重心漸漸從大眾市場低利潤的商品移往高階製造,下個5年經濟計畫「十四五」的關鍵產業便是精密機械製造、5G設備以及國內自用的半導體。《彭博》專欄作家崔維迪(Anjani Trivedi)則指出,這份野心終究得看日本企業的臉色。

該文章指出,去年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造成的停工、美國的貿易戰壓力,都促使中國實現自給自足。當局也希望升級內部供應鏈保持全球工廠的地位,中國目前雖是工業機器人的最大用戶,但每萬名員工安裝的機器人比例仍然相對較低。中國廠商已在各種類型的機械和設備挑戰日企,政府刺激政策則提振建築相關機械的需求信心。

但在高階的精密機械設備製造上,日本企業仍然領先業界。如塑膠行業中使用的單一功能、線性的直角坐標型機器人(Cartesian robot)有8成為中國廠商出產,但複雜的多關節型機器人(articulated robot)仍須靠外國企業。

高盛集團(Goldman Sachs)分析師稱,日本機械行業出貨量將創歷史新高;中國企業對日本機床的訂單自6月來一直在增加,且增速加快,預計工廠自動化設備的銷售將超過先前紀錄。自動工業設備大廠發那科(Fanuc Corp.)便稱2020年前9個月在中銷售額增長了29%。

匯豐控股(HSBC Holdings)分析師亦說,超過75%的減速器是從納博特斯克(Nabtesco)、Harmonic Drive等日本公司進口的,這種零件佔中製工業機器人成本的3分之1以上,但只佔日製機器人的12%成本,因此競爭力不足,中企將靠收購日企才能趕上。

儘管在日本經濟在武漢肺炎疫情中看似嚴重衰退,但全國企業短期經濟觀測調查(Tankan)顯示機械製造商的狀況樂觀。東證股價指數去年6月來僅漲17%,機械股指數則上漲30%,文章認為,短期內日本企業在此領域的地位仍難以動搖。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