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高嘉瑜轟「獨厚、圖利」富邦金 金管會回擊3點澄清

2021/01/05 22:57

遭立委高嘉瑜質疑獨厚且圖利富邦金,金管會澄清,北富銀系統出包的時間及範圍小。(記者王孟倫攝)

〔記者王孟倫/台北報導〕立委高嘉瑜今天(5日)再出手抨擊金管會,獨厚且圖利護航富邦金,同樣是系統出包,南山人壽被重罰3千萬,富邦卻只有被記「糾正」;對此,金管會回應,兩家業者的缺失情況並不相同,並提出三點澄清,強調一切依法辦理。

去年十二月間,因為金管會核准同意富邦金發動「金金併」日盛金,立委高嘉瑜在立院財委會與金管會主委黃天牧槓上,高當時抨擊金管會「護航」;但黃天牧強烈不滿並要求她收回,無法接受這樣的指控。

高嘉瑜今天再出手,她在臉書三度發文,質疑金管會對富邦金與其他金融業者的裁罰額度,有明顯落差,令人質疑金管會不敢開罰富邦,甚至直指怕「富邦金金併」破局,她質疑,「若是這個原因,金管會就不只是護航,而是圖利!」

金管會也做出三點回應及說明,第一、因應金融科技發展趨勢,國銀資訊系統已經面臨老舊,系統必須要升級,不過,在系統轉型過程中,金管戶並非是「零容忍」態度,仍會給一點點犯錯的空間,最終還是要做好完整管控。

第二,北富銀在系統升級轉換,已經做到「事前」、「事中」和「事後」控管措施,不過,在核心系統與其它周邊系統介接出現種種問題及缺失,包括:銀行ATM吐鈔過慢等,也就是法規符合只是不完善,因此,金管會對北富銀予以記糾正處分。

至於南山人壽的系統升級,金管會官員強調,不僅專案控管有缺失,內稽內控也同樣不佳,尤其,新系統上線前,卻沒做平行測試,甚至在系統發生問題時,卻沒向金管會通報「重大偶發事件」。

第三、北富銀系統出包的影響客戶約2-3千戶,影響時間只有2個星期左右,相較之下,南山有15.2萬件保單受到衝擊,特別是,從2018年10月南山上線出錯到開罰,已經歷經1年的時間,再到今天為止,又過了1年多,等於2年多都還無法處理改善妥當。

對此,南山人壽也發布2點聲明,強調新系統2018年上線初期較不穩定,公司面對問題虛心檢討並持續改進;這段時間不斷投入與持續優化系統,確保南山保戶權益不受影響。

南山強調,客戶服務的日常運作已穩定,系統效能如理賠、核保等,皆已恢復過去的服務水準;我們仍會持續進行各項客服作業精進優化,以提供保戶快速便利的服務。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