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網路疫苗詐騙興起!假疫苗聲稱幾天內送達、1小瓶超出原藥廠定價

2021/01/05 22:27

各大藥廠如輝瑞(Pfizer)、莫德納(Moderna)等已開發出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疫苗,兩者並已獲美國食品暨藥物管理局(FDA)批准使用,但隨著美國、歐洲需要施打疫苗的人數眾多,網路疫苗詐騙也隨之興起。圖為輝瑞疫苗小瓶。(路透)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各大藥廠如輝瑞(Pfizer)、莫德納(Moderna)等已開發出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疫苗,兩者並已獲美國食品暨藥物管理局(FDA)批准使用,但隨著美國、歐洲需要施打疫苗的人數眾多,網路疫苗詐騙也隨之興起,如有人士宣稱,其可在幾天之內,提供每瓶價格分別為150美元和180美元(約新台幣3151元至5157元)的假輝瑞和莫德納疫苗,售價超出部份藥廠定價。

《路透》報導,輝瑞的武漢肺炎疫苗價格,約為每劑19.5美元,每小瓶約5劑,莫德納的價格則約為每劑25至37美元,而在美國、歐洲有眾多人口需要疫苗之際,歐洲和美國的政府官員也透露,網路上的疫苗騙局數量也隨之攀升,如暗網的論壇和通訊APP「Telegram」,即可發現多項聲稱可供應武漢肺炎疫苗的騙局。

如暗網論壇Agartha上,即可發現其供應假的武漢肺炎疫苗,每瓶售價介於500美元到1000美元。在Telegram上,則有用戶提供聲稱是莫德納的疫苗,售價為180美元、輝瑞和BioNTech SE的疫苗價格為150美元、阿斯利康(AstraZeneca)疫苗的價格為每瓶110美元,且疫苗在「幾天內」就可送到買家手上。

網路安全公司Recorded Future運營成果總監Lindsay Kaye指出,自去年10月到11月,已出現約2500個包含疫苗、COVID-19等相關名稱的網域,而其中有部分用於網路釣魚活動,且目前暗網中,也沒發現來自任何醫療機構或國家的合法疫苗。

美國聯邦調查局(FBI)和國際刑警組織(Interpol)也都警告,在假網站上宣傳的假武漢肺炎療法和疫苗,可能會嚴重威脅人們的健康甚至生命。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