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喬治亞州大選在即 美股恐慌指數飆高

2021/01/05 19:41

喬治亞州聯邦參議員選舉在即,美股恐慌指數再度飆升。(法新社)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美國喬治亞州聯邦參議員選舉在當地時間今日舉行,由於此選舉牽涉到究竟是民主黨、還是共和黨將掌握參議院多數,因此市場屏息以待,俗稱「恐慌指數」、衡量美股隱含波動性的VIX指數也在4日跳增近18%至26.84,為去年10月下旬美國總統大選前以來的高點。

據《路透》報導,VIX指數4日的增幅亦是去年10月下旬以來最大,除了即將到來的喬治亞州選舉之外,武漢肺炎疫情捲土重來也是造成此事的原因之一。

民主黨可能掌握參議院的「藍色浪潮」的機會並非不存在,成為華爾街十分困擾的事情,因為一方面,民主黨支持更大規模的財政刺激,但另一方面,拜登矢言要加強監管,以及提高稅率的承諾就會更沒有阻礙。

雖然VIX指數主要是衡量未來30天的美股波動性預期,不過海納國際集團(Susquehanna)衍生品策略主管墨菲(Christopher Murphy)預期,這次VIX指數將會跟去年11月初那時一樣,在選舉後迅速回落;當時VIX指數最高曾到40以上。

不過加拿大皇家銀行投行RBC Capital Markets衍生品策略師Amy Wu Silverman認為,這次可能不一樣,因為疫情的捲土重來將加劇波動性,甚至可能是當前VIX指數飆升的真正主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