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年底保單總體檢!北富銀提醒保戶避開「5大NG」

2021/01/05 15:34

北富銀提醒,從過往與理財客戶互動經驗來看,保單健檢有常見「5大NG」。(彭博)

〔記者巫其倫/台北報導〕時序進入年底,民眾可開始進行保單健診,台北富邦銀行提醒,從過往與理財客戶互動經驗來看,保單健檢有常見「5大NG」,民眾透過檢視保單,確認自己的保障缺口。

北富銀表示,去年因疫情突襲,加上7月起責準率下調,導致壽險公司商品條件改變,客戶最愛保單已大洗牌。根據北富銀統計,截至去年11月,類全委投資型保單的銷量佔比逾5成,年增42%,成為市場人氣王。另外防疫保單也在疫情下竄起,今年大環境仍變幻莫測,建議民眾完整檢視保單。

北富銀歸納,保單健檢常見5大NG,最常見為「保單失憶症」,若不記得保單內容、保障範圍,可利用保單健檢,重新檢視保單內容,並盤點有無人情保單、孤兒保單,萬一突發理賠需求,就能立即知道哪張保單可申請理賠。

第2種是「保單不符時勢所需」,例如爸媽很早就幫孩子買好的保單,這種保單常因時間流逝被遺忘,等到想起時已出現很大的保障缺口;也可能因大環境的改變,導致早期投保的保單已不符現況需求,最顯而易見的例子就是醫療相關保險,民眾可檢視是否有「實支實付」型保單來補足此缺口。

第3,北富銀建議,保單以「不變」應萬變,民眾進行保單健檢時可掌握一個大原則,以年齡來看保障是否足夠,通常該年齡最擔心的事物就是最優先需保障的地方;其次再佐以家族病史、經濟狀況、身分與責任、理財計畫等,進行保單的調整。

第4是保單缺口補錯方向、重疊權益多,若民眾在一知半解的情況下調整保單配置與預算,很可能不僅沒省到保費,還多繳保費重複買保障或補錯缺口,無法有效轉嫁風險,建議多尋求專業諮詢與建議。

最後是資料未變更,多數人投保完後,保單就塵封在家中某個角落,北富銀提醒,職業等級、受益人、聯絡資料等都可能會影響到保單權益,所以定期進行保單健檢,可確保保障權益不會因小失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