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肩負重擔!發達經濟體面臨13兆美元國債到期

2021/01/05 16:40

《彭博》指出今年G7及主要新興國家到期的國債將達13兆美元。(美聯)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G7(7大工業國組織)及主要新興國家正面臨著至少10年來最沉重的債券到期日,《彭博》指出在經濟危機時代發行救市、今年到期的國債將達13兆美元(約新台幣364兆元),而這些政府可能比去年多出51%的國債須「發新債償舊債」。

據報導,美國的再融資需求最大,因為有高達7.7兆美元的國債到期,遠超過第2名日本的2.9兆美元。接著是中國的5770億美元、義大利4350億美元、法國3490億美元、德國3250億美元、加拿大2880億美元、巴西2440億美元、英國1860億美元、印度1500億美元。這些並非本金利息都一定會通過新債來償還。

而在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造成經濟嚴重損失後,國債仍是人們追捧的避風港,現在央行、投資人也站在同條船上,央行決策者面對不間斷的挑戰可能會繼續保持寬鬆立場、偏低的借貸成本。

道明證券(TD Securities)便預測,今年美國預定淨發行的2兆美元國債中,聯準會(Fed)應會買走其中一半。傑富瑞國際(Jefferies International)則稱,歐洲央行購債計畫將導致供應短缺1330億歐元。私人銀行Arbuthnot Latham的聯席投資長Gregory Perdon對此表示,雖然當今各國政府的債務佔GDP比飆升,也不用擔心短期內債台高築,因債務就是槓桿之一,只要沒被濫用,就是幫助財富成長的成功工具。

《彭博》調查的經濟學家平均預期到今年Q4,美國10年期國債殖利率會升到1.24%。匯豐控股(HSBC Holdings)全球固定收益研究主管Steven Major表示,實際上債務水準與利率之間相關,大多數發達國家無法承受更高的利率。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