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質疑違章工廠斷水電承諾跳票 立委、官員激辯

2021/01/05 12:34

時代力量立委陳椒華(右二)今與環團再度舉行記者會,指控經濟部長王美花承諾去年底要斷水斷電200家新建違章工廠,卻跳票了。(記者謝君臨攝)

〔記者謝君臨/台北報導〕針對新建違章工廠斷水斷電,時代力量立委陳椒華今再度舉行記者會,指控經濟部長王美花承諾去年底要執行200家,但卻跳票了;對此,經濟部中部辦公室主任郭坤明解釋,政府目前執行數為317家,其中包含斷水斷電、拆除及勒令停工等,郭強調,斷水斷電只是手段,建立機制遏止才是目的;但陳及環保團體成員無法認同郭的說法,嗆聲將向監察院陳情,追究行政怠惰責任。

時代力量立委陳椒華(左二)與經濟部中部辦公室主任郭坤明(右二)激烈爭辯。(記者謝君臨攝)

陳椒華指出,「工廠管理輔導法」第28條之1明定,對於2016年5月20日後新增的違章工廠,應即斷水斷電及拆除,之前她質詢時,王美花承諾至少會斷水斷電200家,連行政院長蘇貞昌也說要斷水斷電,但至今收到的最新資訊,還是斷水斷電14家、拆除3家,王、蘇都跳票了,質疑公務員未依法行政。

經濟部中部辦公室主任郭坤明會後受訪。(記者謝君臨攝)

陳椒華說,據統計,2016年至今新增的違章工廠超過2500家,若不趕快斷水斷電遏止,之後搞不好會越來越多;陳並批評「政府無能、行政怠惰」,指經濟部中辦對此解釋依工輔法第35條勒令停工,不從才斷水斷電,但停工不等於斷水斷電及拆除,「這是我們的希望,也是政府應該做到的」。

對此,郭坤明解釋,行政院、經濟部這兩年為了遏止違法工廠做了很多工作,我們希望先建立機制,這問題是多年留下來的,修法後讓政府有機制去處理這些事情,沒有建立機制,每次說第幾波查處,這都是一陣一陣的。

郭坤明表示,經濟部去年彙整700多件疑似農地上新建違章工廠案件,直接交給地方政府查處,目前已查處317家,已達年度目標,其中有100多家業者配合主動停工,10幾家沒有配合的業者則進行斷水斷電程序。

而為更一進步避免未來有越來越多的違章工廠,郭坤明說,經濟部於去年9月下令,從源頭管制農地接水接電,只要是農地申請接電,一律要有農政主管機管審核,確定有相關種植等,台電才會接電;實施至今,已擋掉700多件。

此外,為避免違章工廠自行復工、死灰復燃,郭坤明指出,農地違建以拆除舊電表,置換智慧電表(AMI)進行全天候監控,透過遠端比對用電資訊,防止轉供工廠用電,原申請用電戶如經查有違規轉供情形,將通知限期改善,未改善將連同原申請用電戶進行停止供電處分。

不過,對於郭坤明的解釋,陳椒華及環團並不滿意,陳批評,依法就是要斷水斷電,裝置智慧電表不是斷水斷電,沒有200家就是騙選票,執政黨違背承諾;環團則嗆聲要將全案函送監院查處。郭則回,斷水斷電只是手段,重要的是建立機制達成遏止的目的,「若懲處我可以解決問題,那我坦然以對」。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