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亞馬遜、波克夏、小摩合資新創爛尾?下個月將收攤

2021/01/05 09:57

亞馬遜、波克夏、小摩3年前宣布合資組成的醫保公司「Haven」,將在下個月關閉。(路透)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亞馬遜、波克夏海瑟威(Berkshire Hathaway)、摩根大通(JPMorgan Chase)3年前宣布合資組成醫保公司「Haven」,消息一度重挫美國相關概股。不過消息指出,這家公司將在下個月關閉。

《CNBC》報導,知情人士透露Haven週一已開始通知員工關閉計畫,預計57名員工中有許多人將被安排在亞馬遜、波克夏或小摩繼續工作,3家公司仍希望在醫療項目上進行非正式合作。該人士稱,Haven的其中一個關鍵問題是雖然公司有想出營運方向,但3家創始公司中都用自己的員工執行了自己的項目,合資企業成立似乎沒有必要。

Haven在3年前初露臉時,目標為降低系統成本、改善健保效果。市場認為這次合資結合了科技業、金融業的領導公司,相關概股的股票大跌,但Haven關門消息傳出後,美國2大健保巨頭聯合健康集團(UnitedHealth Group)、Humana以及老牌藥品連鎖企業CVS Health週一股價均上漲逾2%。

美國健保是個牽涉醫生、保險公司、藥廠、中間商的複雜且根深蒂固體系,每年帶給該國3.5兆美元的損失。Haven關門可能顯示該體系從根本上改革仍是極端困難的事,波克夏執行長巴菲特去年亦說不能保證Haven成功改善醫療保健系統。

雖然此消息令人失望,但是內部人士稱這允許3家創始公司自行執行項目中的構想,使其適應不同城市員工的特定需求。Haven執行長Atul Gawande博士於去年5月卸任。

Haven發言人Brooke Thurston確認了該公司的關閉計劃,聲明稱Haven團隊在探索廣泛健保方案方面取得良好進展,嘗試諸如簡化保險利益、易於申請初級健保、處方藥更能負擔等方面,3家創始公司將利用這些見解繼續進行非正式合作,設計出滿足我們個人員工、所在地特定需求的計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