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勒緊褲帶過年?中國糧食全面飆漲 豬肉大漲30%

2021/01/04 22:18

中國網媒「惠農解說」指出,在糧價中,玉米漲勢最兇猛。(路透)

〔編譯魏國金/綜合報導〕中國網媒「惠農解說」指出,中國肉品近期全面上漲,其中豬肉價格3個月來大漲27.1%,「讓農民皺起眉頭,很多人問,年前肉價是不是降不下來了?吃肉難以自由了?」不僅如此,玉米價格「已脫韁」,雞蛋、小麥、大麥與稻米也驚驚漲,自由亞洲電台報導,中國當局春節前平抑物價的措施似乎失效。

惠農解說指出,中國糧價持續上漲,其中玉米漲勢最猛,在山東,每噸玉米突破人民幣2700元大關,每斤最高漲到1.39元,逼近1.4人民幣歷史紀錄。

不僅糧價,各式肉價也飆漲,除豬價外,「今年羊肉價格可謂漲出了新天際」,熟羊肉漲到每斤70元,較往年貴了10至15元。豬羊的漲勢也帶動牛肉、雞蛋與雞肉上漲。

儘管中國官媒新華網指稱,物價基本穩定,肉類價格「有漲有跌」,但北京市民劉琴告訴自由亞洲電台,萬物齊漲,百姓生活雪上加霜,她說:「牛肉也漲價了,蔬菜也漲了,現在沒有兩元1斤的菜啦。老百姓現在是雪上加霜。第一沒工作,第二物價還漲。這是疫情鬧的,而且不知道疫情究竟哪天停止」。

北京市民郭利受訪也說,企業緊縮開支、裁員,致使許多人遭遇失業、收入銳減的問題。他指出,許多原本月薪1、2萬或3、4萬的上班族,現在已減薪至3、5千,甚至1、2千元,有些人更是被辭退,「在這種壓力下,什麼都感覺貴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