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股民心聲》大象會狂奔 中鋼股東注意了

2021/01/04 14:35

由於全球鋼鐵原物料大漲,中鋼(2002)今年獲利前景看好,以目前礦砂與熱軋價格計算,中鋼每賣1噸鋼可賺4275元,今年全年獲利上看769億元。
(資料照)

熱軋成交每噸730美元 創十多年來新高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全球貨幣寬鬆推升原物料行情大漲,加上疫後需求帶動,鋼品價格再度出現大榮景,但同時也出現鋼鐵上游原物料缺貨現象,這波行情來的又快又急,鋼價已直逼2000年到2008年那波漲勢。

到上周為止,台灣熱軋每噸成交價已達每噸730美元(離岸價FOB),這應是創十多年來的新高,熱軋是鋼廠煉成鋼胚後第一道產品,之後可再繼續加工軋延成冷軋、鍍面及電磁鋼片等價格更高的鋼種,熱軋也是鋼管、型鋼等鋼品的原料,所以熱軋價格的高低,是判斷鋼鐵景氣好壞的重要指標。

2008年時鋼價漲到歷史最高點,那時1噸扁鋼胚1100美元,熱軋1噸1200美元,國內鋼筋成交價每噸3.8萬元,一位國際鋼鐵貿易商指出,鋼品漲勢才剛開始而已。

中鋼集團年產1800萬噸粗鋼 沒有缺料問題

中鋼是台灣最大鋼品生產商,年產粗鋼1800萬噸,所使用原料是鐵礦砂,這與豐興、東鋼這些電爐廠使用廢鐵當煉鋼原料,有很大不同。

最近鋼鐵業一個很大的產業危機,是中國為環保考量,從2021年1月1日起要求境內鋼廠多用廢鋼當煉鋼原料,中國這項政策改變,恐會把全世界的廢鋼大量吸納過去,同時推升廢鋼價格,美東廢鋼報價在短短二個月內,由每噸280美元上漲到上周的450美元,且像貨櫃輪艙位一樣,還沒有貨源,這可把電爐廠急的像熱鍋螞蟻,到處找料源。

鐵礦砂的價格,今年則是由年初每噸70美元,漲到上周的每噸176美元,暴漲的原因多重且複雜,熱錢炒作、需求上升都有,中國抵制澳洲多樣原物料商品,唯一沒有抵制的,就是鐵礦砂,顯見全世對鐵礦砂需求殷切,商業需求已超越政治的考量。

中鋼今年每賣1噸鋼 可賺4275元

煉1噸鐵需要用1.7噸礦砂,中國今年粗鋼產能預計要由10億噸提高到11億噸,這代表著2021年中國至少需要18.7億噸礦砂,這種需求更會增加炒作獲利空間,所以礦砂價格易漲難跌,這就墊定明年鋼品價格的高檔走勢。只要中國狂買的商品,行情 都是大漲,根據彭博資訊12月25日報導,由於中國大陸爆量採購,玉米期貨價格創下自32年來最長漲勢;黃豆價格也來到六年新高,並且預期明年來自中國大陸的需求可望維持強勁。

中鋼的礦砂及其它原物料都是長約,價格與供應都十分合理穩定,不受現貨市場波動,當其它鋼廠還在為原料來源發愁時,中鋼只要在辦公室數鈔票就好。

中鋼今年獲利挑戰769億元 EPS上看4.89元

一位前中鋼集團高級主管分析指出,以目前礦砂及熱軋的價位,中鋼每噸鋼品至少可獲利150美元(約合新台幣4275元),以年產粗鋼1800萬噸計算,今年的獲利目標至少是769億元,中鋼股本是1573億元,如果2021年真的賺到769億元,每股獲利是4.89元,這可是有能力挑戰歷史新高。

中鋼公司對此表示,原料成本高漲,嚴重侵蝕全球鋼廠利潤。全球鋼廠甚至中國鋼廠皆無此樂觀的營運期待。第二波疫情再起,勢必全球經濟復甦的力道,中鋼必須審慎地逐月檢視國際鋼市變動。中鋼說,現今鋼市環境,不比97年的金融海嘯危機,當時大陸內需的供不應求造成V型反轉;而今全球鋼鐵產能供過於求,大家減產渡寒冬;倘鋼價上漲,全球鋼廠勢必爭相復產,嚴重衝擊好不容易好轉的鋼價。

中鋼歷來最佳EPS紀錄,是2004年的5.26元,那一年中鋼最高股價是37元,隔兩年即一路漲到57元,這位中鋼前高管掩不住心中狂喜,「目前鋼價還在起漲階段」。他說,因為產業景氣轉變,連長榮、陽明這種大牛股,股價都可以狂飆,中鋼的現在面對的獲利條件更優於貨櫃航運,就算是大象,也會起來狂奔。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