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歐中全面投資協定恐削弱美歐合作 專家紛指「中國是贏家」

2021/01/04 18:13

專家們認為,鑒於「歐中全面投資協定」(EU-China Comprehensive Agreement on Investment,CAI)將削弱美歐合作,且中國在是否批准國際勞工組織(ILO)禁止強迫勞動公約上,也未做出實質承諾,顯示中國可能是CAI談判中的贏家。(美聯社)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在美中貿易戰尚未結束之際,歐盟和中國近日完成了「歐中全面投資協定」(EU-China Comprehensive Agreement on Investment,CAI)談判,美國白宮副國家安全顧問博明(Matt Pottinger)對此批評,歐盟為了經濟利益,在人權原則上向中國妥協,專家們也認為,鑒於CAI將削弱美歐合作,且中國在是否批准國際勞工組織(ILO)禁止強迫勞動公約上,也未做出實質承諾,顯示中國可能是CAI談判中的贏家。

《南華早報》3日報導,多位專家認為,中國可能是日前完成談判的「歐中全面投資協定」中的贏家。美國智庫「中美研究中心」(Institute for China-American Studies, ICAS)高級研究員Sourabh Gupta表示,CAI對中國而言,是自2001年簽署《加入世界貿易組織協定》(World Trade Organization Accession Protocol)以來,從地緣經濟、政治角度,和廣泛的經濟角度來看,最重要的經濟協議,也是中國在改革開放第2階段,所簽署的最具經濟意義的文書。

牛津大學中國中心(University of Oxford China Centre)研究員George Magnus也稱,CAI能給歐盟的回報似乎不多,該協議不太可能成為深化中歐關係的平台,也不可能為中歐達成自由貿易協議鋪平道路,相對的,中國在CAI中,並未在商業或在勞工標准上,做出任何重大讓步。

波蘭國際事務研究所(Polish Institute of International Affairs)中國專家Justyna Szczudlik指出,CAI談判會談主要由法國、德國等過度依賴中國市場的大型經濟體所推動,預計這兩國也將受益最多,但CAI的談判過程並不透明,歐盟其他成員國對談判內容也似乎不完全知情,在中國沒有廣泛經濟利益的較小歐洲國家,在很大程度上於談判中被冷落。

Szczudlik更稱,CAI談判中,真正的贏家是中國,不是歐盟,因為CAI顯示中國有能力破壞歐盟最近對中國較尖銳的政策,且能避免歐美合作針對中國。

卡內基國際和平基金會(Carnegie Endowment for International Peace)歐洲、亞洲項目非本地研究員Philippe Le Corre也認為,鑒於歐盟在和越南等國簽署貿易協定上,試圖推動越南等採用國際勞工組織的禁止強迫勞動公約卻未果,顯示中國是否會遵守公約另人懷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