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劉揚偉:研究院是鴻海毛利率提升到10%的關鍵

2021/01/04 11:37

鴻海研究院4日舉行揭牌儀式,鴻海科技集團創辦人郭台銘(左)出席,董事長暨研究院院長劉揚偉(右)頒發聘書給人工智慧研究所所長栗永徽(中)。(記者簡榮豐攝)

〔記者陳柔蓁/台北報導〕鴻海研究院今日舉行揭牌儀式,院長劉揚偉指出,研究院是毛利率從7%提升到10%關鍵。

劉揚偉指出,研究院跟獲利單位的差別,前者的存在是創造差異化價值,後者是做買賣。並提到護國神山(指台積電)毛利率50%以上,等於是做1個賣1個;鴻海毛利率再怎麼節省都沒辦法把毛利率從7%提升到10%,因此要從提升技術下手,此與研究院有很大關係。

劉揚偉表示,鴻海以前跟大專院校技術合作,有一波沒一波,是因為產品走向受到市場影響,現在事業群集中精神在產品,研究院專注技術研發。

劉揚偉強調,研究院不會有「產品」,但會開發產品用的核心技術,圍繞電動車、數位健康、機械人、人工智慧、高速運算、半導體。

劉揚偉提出資安的重要性,他表示資安不一定是高深技術,但應用複雜度高,電動車現在都在講速度感與電池續航力,但這方面技術會逐漸到位,現在已經有電動車被駭的情況,會讓人因害怕車被開走而不敢買電動車,針對這個未來嚴重問題,研究院要超前部署。另外,現在已經有機械人,如果可以移動就太好了,因此要打造機械人移動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