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彩色口罩色料驚傳致癌 標檢局今掃70款啟動專案抽查

2021/01/04 11:15

經濟部標檢局啟動市售口罩染料專案調查(記者黃佩君攝)

〔記者黃佩君/台北報導〕市售彩色口罩傳出色料竟可能含致癌物,經濟部標檢局今天全部將啟動專案查驗,從市面購買70個口罩檢驗偶氮色料及游離甲醛是否超標,預計最快2週內公布結果,但查驗範圍僅限非醫用彩色口罩。

偶氮色料是使用廣泛的合成染料,但用於口罩超標可能傳致癌危機。行政院消保處去年公布抽驗市售非醫用防塵口罩結果,檢測25件就有2件偶氮色料超標;消息被媒體爆出後,經濟部標檢局也立刻啟動專案調查。

標檢局今天宣布正式啟動專案調查,將自大賣場、網路平台、實體店面、通路購買70個不同品牌樣品,依據國家標準CNS15290查驗22種偶氮色料及游離甲醛是否超標,2週內會有初步結果。

標檢局也表示,依照消保法如果有致消費者生命健康財產安全危害,會要求下架回收改正,若持續販售將處以6萬元以上150萬元以下罰鍰。

而目前口罩染料並無國家規範,標檢局表示如抽查結果顯示為通案,可能將口罩染料納入強制抽查項目。

但因醫療口罩由衛福部管理,經濟部本次僅針對一般防塵口罩抽檢,並不包括醫療口罩。但經濟部也表示,消保法管轄範圍適用各部會,所有口罩若超標均可依法下架、或處以罰鍰。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