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甩鍋出新招!河南買進口魚蝦肉要實名制

2021/01/01 17:30

中國武漢肺炎疫情爆發後,中共及地方政府數度將感染源嫁禍給進口冷凍食品,進口鮭魚就是其中一。(示意圖,法新社)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自從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爆發以來,中國不斷甩鍋,後來還將病毒來源歸咎於海外的冷鍊系統,挪威鮭魚、德國冷凍豬腳都背過「黑鍋」。而今,為了對病毒來源做好甩鍋準備,河南省市場監督管理局率先公布,無論是冷鏈進口商或消費者,通通得實名制。也就是,上菜市場買進口魚蝦肉之類的產品必須登錄,全程追溯管理。

中國武漢肺炎疫情爆發後,中共及地方政府數度將感染源嫁禍給進口冷凍食品,進口鮭魚、冷凍鯧魚、巴西冷凍雞翅、冷凍鱈魚、德國冷凍豬腳、紐西蘭進口牛肉都曾遭點名是罪魁禍首。

德國農業部還曾為此表達意見,稱德國西北部城市Bremen出口至中國的冷凍豬腳不太可能會造成中國的疫情。

儘管如此,該做的甩鍋準備還是要做,中國河南省市場監督管理局就趕在去年底發布《推廣應用河南省冷鏈食品追溯系統的通告》,要求現有進口冷鏈食品生産經營者必須2021年1月5日前在「豫冷鏈」中完成用戶註冊,如實上傳庫存冷藏冷凍肉類、水産品等進口冷鏈食品的來源、檢驗檢疫合格證明、核酸檢測證明、預防性消毒證明、流向等追溯數據,並完成賦碼工作。

通告指出,自2021年1月6日起,沒有入境貨物檢驗檢疫合格證明、核酸檢測證明、預防性消毒證明、「豫冷鏈」追溯碼的進口冷鏈食品一律不得銷售。

而且,消費者購買進口冷鏈食品實行實名制,消費者不能使用微信掃碼購買時,食品生産經營者應進行實名登記,包括姓名、地址、電話都不能遺漏,還要上傳至「豫冷鏈」。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