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中國今年GDP增長有望達9% 高債務、 失業、消費疲軟仍是問題

2021/01/01 17:39

在去年疫情下,中國經濟被認為恢復狀況較好,同時其他國家仍需以封鎖措施控制疫情,鑒於此狀況,包括野村證券(Nomura)和中國中金公司等多家券商預測,中國今年的GDP增幅將高達9%。(美聯社)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在去年疫情下,中國經濟被認為恢復狀況較好,其他國家則仍需以封鎖措施控制疫情,鑒於此狀況,包括野村證券(Nomura)和中國中金公司等多家券商預測,中國今年的GDP增幅將高達9%,但出於中國當前債務佔GDP的比例已高升至約266.4%,中國當局可能將回撤部分疫情下推出的刺激措施,加上消費疲軟、失業,和中小企業仍難走出財務困境,都可能是中國未來GDP增長的障礙。

《南華早報》今(1)報導,中外券商預測,鑒於中國被認為已控制疫情,而其他國家如歐洲仍需重啟封鎖,預計中國2021年全年GDP,將有望增長9%。

但報導也指出,中國的高債務,也可能促使中國當局撤回部份疫情下的刺激措施。據中國社會科學院數據,中國今年初推出的刺激措施,已將中國債務佔GDP的比例,從2020年上半的245.4%,推升至266.4%,預計在地方政府債務快速增長下,中國的債務佔GDP的比例,將在今年升至275%,此外,高利率也增加了中國整體的債務壓力。

然而,刺激措施並未明顯提升中國的消費者需求,因為中國的零售業復甦表現落後於製造業,中國社會科學院也警告,疲軟的消費、失業,和中小型企業仍持續為生存掙扎,都可能是中國未來GDP增長的主要障礙。

中國社會科學院在其《 2021年中國經濟預測》中還指出,即使中國的出口在2021年仍保持彈性,但其可能面臨全球經濟前景不佳,和國際貿易萎縮問題。

中國的問題,還包括地方政府控制的國有企業,在近期發生一連串違約事件,法國外貿銀行(Natixis)表示,中國地方政府的財政狀況,在地方政府融資工具(LGFV)的推動下,於過去幾年惡化,由於預計經濟增長將在今年的技術性反彈後減速,地方政府仍會繼續背負沉重的債務負擔。

雖然野村證券認為,中國今年的私人消費增幅,有望彌補2020年的損失,且在中國雙循環政策下的製造業增長,也可能帶動投資,而中國政府也可能繼續推動基礎設施建設,以實現穩定增長。

中國社會科學院則稱,消費反彈的強弱,取決於是否有足夠的移工就業機會,雖然包括航空業在內的服務業恢復迅速,但同時家庭債務也在迅速增長,導致中國國內消費延遲復甦,且擴大國內消費的壓力也很巨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