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鶯歌火車站周邊將重劃 都計變更草案即起公展

2020/12/31 11:22

新北市政府將辦理鶯歌火車站周邊都市計畫變更,未來將以公辦市地重劃的方式開發。(新北市政府城鄉局提供)

[記者何玉華/新北報導]鶯歌火車站做為新北市境內少數的鐵路與捷運交會車站,周邊卻仍有早期規劃的倉儲區,無法呼應現況需求,加上未來捷運三鶯線通車帶來的發展,新北市政府提出「三鶯文創整合計畫」,新北市政府城鄉發展局配合規劃辦理都市計畫變更,即日起公開展覽30天。

城鄉局長黃國峰表示,鶯歌火車站周邊早期因鐵路發展成為煤礦的轉運中心,帶動鶯歌的商業蓬勃發展,但隨著產業發展轉型,車站旁因應運煤製窯的貨物集散功能而劃設的倉儲區,已經失去功能,成為汽機車臨時停車場。

而鶯歌車站站前腹地狹小,無法滿足未來三鶯線通車後的停車轉乘需求,加上市府串聯鶯歌及三峽打造三鶯地區文化品牌的「三鶯文創整合計畫」,市府希望透過都市計畫變更,活化火車站周邊及串聯鶯歌火車站與捷運站。

城鄉局指出,此次都市計畫變更總面積約5.815公頃,其中鶯歌火車站周邊未開闢的公共設施用地及閒置倉儲區約2.46公頃,未來將以公辦市地重劃方式辦理開發。

都市計畫變更草案自2020年12月31日起公開展覽30天,並於2021年1月22日上午10點在鶯歌區公所6樓大禮堂舉辦說明會,民眾可在城鄉局網站「都市計畫公告」項目下查閱公開展覽的計畫書圖,出席說明會提出相關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