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用戶連跌2季、Q3淨利崩77% 微博沒落了?

2020/12/30 21:18

微博用戶數下滑,讓外界開始關注微博是否有東山再起的可能。(彭博)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中國最大社群網站「新浪微博」於本月28日發佈財報,第3季營收4.66億美元,較去年同期跌4%,淨利潤3380萬美元,較去年同期跌77%,9月活躍用戶數5.11億,雖然比去年同期增加1400萬,但是已連續2個季度下滑,讓中國財經領域的微信公眾號紛紛發表文章懷疑,指微博是否真的開始沒落了。

微博今年第1季活躍用戶曾達到5.5億的高峰,代表2個季度以來,微博已流失3900萬活躍用戶,第3季甚至比去年第4季時還要低,此財報讓在那斯達克上市的微博28日股價重挫13.5%,直到29日才反彈3.31%。微信公眾號「異觀財經」與「GPLP」均指出,用戶數驟減,是外界看壞微博的原因,而用戶驟減,也反應到整個社群生態的改變。

異觀財經的文章指出,在第1季微博因為疫情影響,讓用戶創下新高,但除此以外,抖音、快手等各種短影音平台也蓬勃發展,疫情緩解後,微博與短影音平台開始出現「強烈反差」,更多用戶留在短影音平台,而微博卻開始出現「棄用」的現象,甚至逐漸被邊緣化。GPLP更指出,新的平台可能讓人們「逐步遠離社交時代」。

當前熱門的直播、短影音,甚至電商的領域,其實微博早有涉足,甚至比抖音等都還要早得多,但是異觀財經的文章指出,微博的許多產品推出後不久即光環盡褪,微博面臨自身結構性及競爭對手的雙重挑戰,產品離成功「還很遙遠」。

不過GPLP的文章則持樂觀看法,認為微博雖然勢不如人,但是增長健康,不用重金即可吸引擁有眾多粉絲的大用戶,雖然堅持社群平台模式而非硬碰硬,但仍存希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