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脫碳政策拖累?中國面臨近10年最嚴重停電

2020/12/30 19:24

中國今年進入冬季後,各省出現近10年來最嚴重的停電事故,進而導致各地工廠被迫停工,外界猜測,此波缺電恐是中國停止從澳洲進口動力煤和焦煤所致,專家則指出,中國為實現脫碳而實施降低使用化石燃料的政策,也可能是缺電的原因之一。圖為中國山西的煤炭液化廠。(法新社)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中國今年進入冬季後,各省出現近10年來最嚴重的停電事故,進而導致各地工廠被迫停工,外界猜測,此波缺電恐是中國停止從澳洲進口動力煤和焦煤所致,專家則指出,中國為實現脫碳而實施降低使用化石燃料的政策,也可能是缺電的原因之一。

《南華早報》報導,隨著中國在外國疫情蔓延下享受出口需求大曾,以及工業領域對電力的需求增加,該國今年冬季的用電量在近10年來首次超過夏季,且發電量無法滿足需求,浙江、湖南、江西等地紛紛因而出現缺電問題,導致工廠停工、產能受限。

外界認為,造成中國多地缺電的原因之一,恐是中國在和澳洲的貿易衝突下,停止進口澳洲動力煤和焦煤所致,但香港大學電氣與電子工程系副教授Yunhe Hou指出,中國地方電力生產不足、需求激增,以及地方政府追求實現減排指標,都可能造成缺電,其他因素還包括中國國內生產的煤炭短缺,以及中國當局為支撐當地煤炭生產者而實施的進口限制。

此外,中國希望實現從石化燃料轉向可再生能源的脫碳野心,也使中國的用電量受到季節性影響,Hou舉出,湖南的電力有45%來自水力發電廠,但今年夏季的洪水和冬季大量結冰導致水量減少,限制了當地的發電量,且今年山西和陝西的煤炭供應也有所降低,「如果抑制煤炭消耗,則需要確保有其他發電方法,但替代電力供應目前仍是個大問題」。

Hou也認為,中國禁止進口澳洲煤炭,並不是造成中國缺電的主因,但也不能將此因素完全排除,並稱「若(中國當局)取消進口禁令,缺電情況將會改善」。

中國智庫中國煤炭大數據中心數據則顯示,去年澳洲煤炭約佔中國焦煤進口總量的41%、動力煤進口的25%。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