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中資黨政軍禁止來台投資 即日生效

2020/12/30 14:07

經濟部(記者黃佩君攝)

〔記者黃佩君/台北報導〕過去中資往往以假外資、港資身份鑽漏洞,來台鎖定中資不准投資的特定行業。經濟部今正式公告修正中資投資辦法補漏洞,從嚴認定中資定義、限制中國黨政軍企業投資、增加中資「具實質控制力」樣態。而過去因「假外資真中資」引發爭議的案件,雖法規不溯及既往,但也等同被施緊箍咒,往後無法增資擴張或改變股權結構,蝦皮增資等案件也將適用新法審查。

經濟部8月預告修正「大陸地區人民來台投資許可辦法」,今天正式公告上路,明年對中資審查,就將以此加嚴版本進行,也真正敲響中國黨政軍繞道來台喪鐘。

本次修法有3大特點,第1是對中資3成門檻由「綜合持股計算法」改為「分層計算」。過去會將每1層持股相乘,如A公司中資佔4成、再投資B公司持股兩成,B公司中資就僅佔8%,遠低於3成門檻,認定為外資。但修法後,A層中資超過3成,就會直接認定B公司為中資。

第2則是對中國黨政軍企業限制來台投資。經濟部表示,過去僅對中國具有軍方色彩企業進行嚴格審查,修法後明定「黨、政」也列入,未來中國國營企業、黨營事業、由黨政人士經營企業等,都會被列為中資。

第3則是增加中資具實質控制力的樣態,即使股權未達門檻,但如透過某些投資行為、協議等達到控制力,即認定為中資。經濟部表示,本次增加「協議控制」樣態,若未持股過半但透過協議、技術控制、經營顧問等方式,判定有實質控制能力時,就會認定為中資。

此外,經濟部8月也已修法禁止任何台灣商業活動代理、經銷中國OTT,為禁止台灣公司作為中資「代理白手套」開先例,使整個禁止中資法規體系更為完善。

過往的「中資繞道」弊端型態包括以多層次投資架構掩飾、代理白手套與商業合作、以假民營掩飾中資黨政軍等,都隨此「禁中資繞道」3部曲修法完善。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