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阿里、騰訊之後 中國反壟斷大刀砍向美團

2020/12/29 22:15

中媒報導,中國外賣平台「美團」遭舉報提告反壟斷訴訟,北京知識產權法院今日證實已立案審理。(路透)

〔編譯楊芙宜/台北報導〕中媒《中國經濟周刊》披露,中國外賣平台「美團」遭到反壟斷訴訟, 北京知識產權法院今(29)日證實已立案審理。這是繼中國電商巨頭阿里巴巴、騰訊之後,中國反壟斷大刀再砍向另一家數位科技鉅子,美團被用戶舉報利用市場支配地位,取消支付寶的付款方式,涉及反壟斷行為。

迄目前為止,中國科技業4大巨頭阿里巴巴、騰訊、美團、小米中,3家已被處以反壟斷懲罰或調查,包括阿里巴巴甫被反壟斷調查,阿里巴巴、騰訊、順豐本月中旬還被中國國家市場監管總局處以反壟斷行政罰鍰人民幣50萬元。

港股上市的美團原本傳出將在中國第2上市,在遭到反壟斷訴訟後,有可能步螞蟻後塵,延後原定上市計畫。

值得注意的是,美團第一大股東為騰訊,騰訊系對美團持股逾17%,和有阿里巴巴當靠山的「餓了麼」平台為中國兩大競爭的外賣平台。美團被舉報取消「支付寶」通路,但阿里巴巴旗下淘寶、天貓等平台也沒有相對提供騰訊「微信支付」通路。

《中國經濟周刊》報導,美團被用戶指控利用市場支配地位,在旗下美團APP(應用程式)、美團點評APP等取消支付寶方式,使用戶無法通過支付寶付款,涉及反壟斷行為,北京知識產權法院已立案審理。

報導引述北京知識產權法院民事案件受理通知書(2020)京73民初888號顯示,王X訴被告北京三快科技有限公司、北京三快信息科技有限公司濫用市場支配地位糾紛案,經審查,符合「中華人民共和國民事訴訟法」規定的受理條件,北京知識產權法院決定立案審理。落款時間為2020年10月29日。

王X的委託人北京實景律師事務所律師陳鵬飛12月28日表示,北京三快科技有限公司、北京三快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在其旗下的美團App、美團點評App等,利用其市場支配地位,取消支付寶管道,使得消費者無法在上述App中通過支付寶支付費用。

美團已成為中國最大外賣平台,中國第3方大數據研究機構Trustdata統計,美團在中國外賣行業的市占已達68.2%,餓了麼及其他平台市占共計31.8%。

報導指出,iPhone 12最新版本的美團外賣、大眾點評App,目前支付方式仍只有美團支付、微信支付和Apple Pay,沒有支付寶。iPhone XS MAX、iPhone7等系列手機最新版本的上述美團APP,支付寶付款方式被摺疊隱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