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日企高管不挺貿易戰 日經調查:逾7成支持美國應放寬對中關稅

2020/12/29 18:07

美中貿易戰長期持續且影響廣泛,外界因此關注美國新任總統拜登上任後美中關係的變化,而據《日經新聞》對日本企業高管的調查,結果顯示有72.3%的受訪者表示,拜登應放寬對中國商品的額外關稅,且只有30.7%的受訪者認為,拜登應該維持現狀。圖為日本東京街頭。(歐新社)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美中貿易戰長期持續且影響廣泛,外界因此關注美國新任總統拜登上任後美中關係的變化,而據《日經新聞》對日本企業高管的調查,結果顯示有72.3%的受訪者表示,拜登應放寬對中國商品的額外關稅,且只有30.7%的受訪者認為,拜登應該維持現狀。

《日經新聞》在12月7日至12月22日,對141家日本大公司社長等高管的調查,有高達72.3%的受訪者表示,美國新任總統拜登,應放寬對中國商品的額外關稅;68.2%的受訪者支持美國應緩解對中國的措施;59.2%的人稱,美國應放寬對中國公民簽證的限制。

認為應該維持現狀者,則僅只有30.7%。許多公司高管在調查中指出,美國對中國的制裁,並不利於公司經營,1家大型造紙廠受訪者即透露,中國經濟疲軟導致消費下降,讓公司庫存激增,和產品價格降低。亞瑟士集團總裁廣田康人(Yasuhito Hirota)也稱,若美中經濟衝突放緩,其將對全球經濟產生積極影響。

不過,目前日本執政黨自民黨對中國當局採取強硬態度,並以中國通過香港國安法、逮捕抗爭者為由呼籲政府,應取消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的日本國是訪問。日本政府也已推出補貼,幫助日企將供應鏈分散出中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