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蝦皮母公司狂飆450%稱霸2020亞股、台積電首次進入全球前20

2020/12/28 16:43

蝦皮母公司Sea今年的股價漲幅居亞股之冠。(路透)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2020年疫情肆虐,對本來就已發展蓬勃的電商、科技等卻如虎添翼,因此亞洲今年股票漲幅最迅猛的企業,多由科技或醫療保健等領域包辦,其中蝦皮母公司,新加坡冬海集團(Sea)今年漲幅高達450%,稱霸亞股,而台積電的市值也在今年首次進入全球前20名之內。

《日經新聞》今天彙整市值超過100億美元的亞洲企業、截至本月22日的股價走勢,顯示蝦皮及競舞娛樂母公司Sea今年以來股票上漲450%,漲幅居亞股主要企業之最,其次則是中國電動車廠比亞迪(BYD)漲333%,以及網路公司拼多多漲288%,皆反映了疫情期間的需求,以及全球追捧電動車產業的趨勢。

《彭博》過去曾報導,雖然Sea的長期處於虧損狀態,但由於電商平台蝦皮,以及遊戲公司競舞娛樂均發展蓬勃,且從疫情中受益,讓外界樂觀人士相信,Sea終有1天會成為「阿里巴巴及騰訊的結合體」。除此以外,本月Sea還拿到新加坡數位銀行營運許可,有望進軍金融科技領域。

《日經》彙整的亞企還顯示,今年市值居全球前20的企業為第7名的騰訊、第8名的阿里巴巴、第12名的台積電、第13名的三星電子、第17名的貴州茅台,比去年多了1間,其中台積電跟貴州茅台的市值今年才首次擠進前20名,去年在20名內的中國工商銀行,今年則跌出排名之外。

該報導引述的專家認為,雖然股市明年出難免會有技術性的回檔,但大體而言,牛市的態勢不會結束,除此以外,疫情也可能更長期地改變民眾的生活習慣,讓資訊產業蓬勃的趨勢,有望持續到明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