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專家和基金經理人示警:2021年投資中國將面臨3大風險

2020/12/28 15:06

根據巴倫週刊(Barron's)報導, 中國雖然有長期商機,但與中國相關的投資風險仍日益上升,政策專家和基金經理人認為,2021年投資中國還將面臨3大風險。(彭博)

〔編譯盧永山/綜合報導〕根據巴倫週刊(Barron's)報導, 中國雖然有長期商機,但與中國相關的投資風險仍日益上升,政策專家和基金經理人認為,2021年投資中國還將面臨3大風險。

首先,美中貿易戰和科技戰將持續開打。Conning全球首席投資策略師塞加(Rich Sega)表示,美中貿易緊張仍是投資中國的風險之一。美國總統川普對中國許多產業課徵的關稅依舊存在,而即將上任的拜登政府還不知道會怎麼做。在拜登執政下,美中關係不太可能解凍,但塞加認為,與川普相比,拜登以關稅作為武器的可能性較低。

此外,美國可能透過商務部實體清單之類的工具,繼續限制中國科技。拜登政府可能任命有技術背景的商務部長人選。

其次,美國將繼續以國安為由對中企制裁。美國國防部已經鎖定數十家與軍方有關聯的中國企業,包括中芯國際和中海油,導致一些主要指數公司將相關個股剔除。GQG 夥伴公司董事長詹恩( Rajiv Jain)表示:「川普政府讓很多事變得難以撼動,拜登政府很難改變什麼,導致投資中國的風險升高,中海油就是一個警惕。」

「可變利益實體」(VIE) 也可能遭到美國加強審查。VIE 指境外註冊上市實體,與境內業務營運實體分離,而中國政府對某些產業限制外資控股權;在美國通過加強上市中企會計監督的法規後,美國料將加強關注VIE結構的問題。

最後,美國在2021年對中國採取的首波行動,可能和人權有關,包括中國對新疆維吾爾族的壓迫和對香港的鎮壓。美國可能通過「防止維吾爾人強迫勞動保護法案」,目前該法已在聯邦眾院過關,等待聯邦參議院表決,若通過立法,可能影響新疆出口產品,例如棉花。

新疆是棉花重要產地,也是番茄、稀土、電子元件、石化原料主要產地。美中貿易全國委員會 (USCBC)副主席艾希頓(Anna Ashton)指出,雖然供應鏈很少會追溯到原物料端,執法也有難度,但中國的人權和強迫勞動議題將受到美國更大關注。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